柚子料理好吃又抗衰老 4種人不宜多吃

柚子料理好吃又抗衰老 4種人不宜多吃

2021/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下周就是中秋節了,應景的柚子好吃又營養,有豐富維生素C,防止身體受自由基損害,也能抗衰老,同時具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營養師設計三道柚子簡單料理「柚醬蔬果棒」「柚香起司烤魚」「甜柚水果醋」,讓民眾除了烤肉吃月餅,也可以享受柚子料理美食。

柚醬蔬果棒
食材
小黃瓜1條、胡蘿蔔1條、西芹1條、茭白筍1條、鳳梨1/6顆、蘿蔓葉、醬汁(柚子汁、柚子果肉、特級酪梨油、洋蔥末、番茄末、鹽、糖、紅酒醋)。

做法
主體蔬菜都切成條狀,胡蘿蔔與茭白筍先燙熟備用,將柚子汁、鹽、糖先溶合,續加其餘醬汁料,淋上蔬菜條即可完成。

柚香起司烤魚
食材
魚排1片、蒜末少許、紅蔥末少許、洋蔥絲少許、白胡椒少許、麵粉少許、米酒、醬汁(柚子汁、柚子果肉、檸檬汁、鹽、味霖、無鹽奶油、高湯)。

做法
先將魚排加入鹽、胡椒粉及米酒抓醃,拍上麵粉煎至上色備用,取適量奶油放入蒜、紅蔥、洋蔥炒香在加入高湯及魚排,魚排煮熟後取出上烤盤,再將鍋內剩餘湯汁加入柚子汁、柚子果肉、檸檬汁混勻淋上魚排,灑上起司絲烤至上色即可完成。

甜柚水果醋
食材
柚子汁、柚子果肉、蘋果、紅火龍果、果醋、蜂蜜、冰塊。

做法
將水果切丁,果醋口味依個人喜好挑選及蜂蜜加入開水中,溶解後加入水果、冰塊即可享用。

中醫大新竹附醫黎姵吟指出,柚子富有豐富維生素C,與蘋果相比高達18倍,具有抗氧化功能,有助於防止身體受自由基損害,也能抗衰老。柚子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攝取量為20~35公克的膳食纖維,柚子一顆含有約5g,相當2盤地瓜葉,可促進腸胃蠕動。

中醫大新竹附醫營養師黃琳惠提醒,1.柚子的鉀離子含量高,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心跳規律正常,並協助肌肉正常收縮,避免血壓升高、預防中風,但腎臟病患者不宜使用過量。2.柚子內含「呋喃香豆素」會影響藥物作用,容易使代謝藥物速度變慢,增加副作用產生的機率,應間隔2小時以上食用,因此,長期服用血壓藥、血脂藥、免疫抑制劑、抗心律不整藥物者應注意。3.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攝取水果為2到4份,熱量有120到240大卡,糖尿病患者一天2份就好不要超量。4.柚子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但因柚子的纖維不易消化,經常腹瀉的人不宜多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