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為心血管疾病頭號殺手 醫療院所跨交流提解方

血脂為心血管疾病頭號殺手 醫療院所跨交流提解方

2021/9/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血管疾病為國人死因排名第二,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的頭號殺手。但由於高血脂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也因此民眾常常忽略危險性。

民眾自行停藥 血脂達標率低 健康風險高
為了提高民眾的治療認知,以及持續深化醫療品質,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首度舉辦「高風險病人血脂達標及促進方案競賽」,希望能夠過各醫院提出的照護方案,來協助病人有更好照護。

學會理事長李貽恒表示,控制好低密度膽固醇對動脈性心血管疾病等病患的治療相當關鍵,台灣的血脂達標率相較其他國家低,最主要除了民眾的認知不足,也與病人常自行停藥有關,更比較擔心是改以保健食品甚至偏方來替代治療,反而可能造成其他風險。

他期望醫療端能夠多傳達正確衛教,透過活動以整合性、跨領域合作提出促進病患福祉的想法,對於疾病改善將有更多助益。

控制血脂 醫療院所跨領域合作是關鍵
秘書長黃柏勳也提及,由於疫情關係,本次實體活動也改為線上,而疫情期間仍有13組團隊參與活動,也感覺到醫療院所對照護民眾健康的積極態度。

黃柏勳秘書長特別表示,血脂的控制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臨床顯示風險越高的病人,達標率越低,對生命威脅也越高。「控制血脂絕對不是只有單一因素。」這次有報名團隊為臨床專科醫師、藥師的組合,這是非常好的交流;透過醫師、藥師、衛教師甚至是行政單位的共同參與,相信一定會有更好的成效。

亞東醫院獲金獎肯定並落實血脂達標率
而本次獲得金獎的亞東醫院團隊「油切部隊」,主要從大數據分析作為運用思維、社群軟體為媒介,並以提升急性冠心症患者血脂達標率作為主要目標。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吳彥雯主任分享,團隊在2018年學會推動血脂病人的治療指引之後,便從病人的角度出發,來進行個人化血脂改善計畫。

亞東醫院的團隊成員有心臟血管醫學中心醫師,心臟內科護理師、心血管病房藥師、心臟內科營養師等,更有資訊工程師與跨領域的成員加入。專案運用個人化的需求,不僅做到推播提示服藥、健康管理指引,更整合生理數據,針對病人後續的照顧與衛教有更完整的提醒與分析。

而在追蹤2018~2021第一季病患,急性冠心症患者血脂達標率更由20%提升至50%。吳彥雯主任表示,現在疫情期間也能順暢持續透過AI運作落實個人化照護,這是團隊二、三年來累積的成果,未來期許也能將這樣的系統運用在非急性個案照護,並整合更多科別,共同照護病患生活品質。

這次活動是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第一年舉辦高風險病人血脂達標及促進方案競賽,未來學會也期望透過自身平台的角色,讓更多角色參與其中,共同為病人福祉持續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