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降壞膽固醇 一分鐘血油自我檢測

喝豆漿降壞膽固醇 一分鐘血油自我檢測

2008/11/20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為提醒國人注意氣溫與情緒壓力對健康的威脅,健康吉美健檢中心特別針對97年10大產業的血液檢驗數據進行風險評估;結果發現,大眾傳播、批發零售、物流倉儲、傳統製造及醫療環保等五大產業,員工的膽固醇平均超過190 mg/dl,接近異常值邊緣,顯示員工健康狀況已亮起紅燈。

為協助民眾由日常飲食做起,徹底改善血脂異常問題,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醫師表示,豆漿內含豐富的大豆蛋白與大豆異黃酮,經研究證實,對人體膽固醇的調節有很好的助益。此外,根據醫學報導指出,每降低1%壞膽固醇,可減少1%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患有高血脂上班族連續飲用豆漿,六週共可減掉2公噸的膽固醇,且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可望降低16%!

秋冬早晚溫差大,本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加上近期全球金融風暴襲捲、失業率節節高升,國人在民生、心理上普遍承受極大的壓力。根據醫學研究指出,長期累積的壓力會使人體的自主神經系統異常、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導致血管收縮、心跳速度加快,加重心臟負擔,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楊院長表示,今年冬天,溫差與壓力恐出現加乘效果,國人宜從改善日常飲食作起,避免爆發心血管疾病潮。

為協助民眾養成日常保養的好習慣,健康吉美健檢中心特別設計一份「血油自我檢測表」,詳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幫助民眾檢視日常的飲食與作息,達到預防疾病發生的目的。

■ 一分鐘血油自我檢測表 ■

請評估以下的指標,針對您符合的項目進行勾選,可幫助您了解可能罹患心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多少:

___1. 我的年齡超過40歲
___2. 我的BMI值大於27或腰圍超過標準【男≧90公分(35.5吋),女≧80公分(31.5吋)】
___3. 我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病史(包括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等)
___4. 我有高血壓
___5. 我常吃油炸類的食物,例如:炸雞、薯條、鹹酥雞
___6. 我常吃甜食糕點類食物,例如:餅乾、蛋糕、巧克力
___7. 我比較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蔬菜
___8. 我常常3天以上沒有吃水果
___9. 我常吃高膽固醇食物,例如:海鮮(蝦、蟹、魚卵)、動物內臟
___10.每餐我都一定要吃足夠的米飯或麵食才會有飽足感
___11.我常吃宵夜
___12.我幾乎三餐有兩餐在外飲食
___13.我常喝含糖飲料,例如:汽水、果汁、碳酸飲料、奶茶、可樂
___14.我一週的運動量少於3次(每次30分鐘以上)
___15.我常喝酒
___16.我有抽煙的習慣,每天至少抽10支煙以上
___17.我的生活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
___18.我常常睡眠不足或晚上不易入睡 
___19.我長期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或者工作時間過長,情緒容易緊張
___20.我最近容易出現疲倦、心情低落或是精神不佳的狀況

上述各項指標中,若回答為「是」越多,表示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越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