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腸絞痛 女嬰一天狂拉15次真相出爐

以為腸絞痛 女嬰一天狂拉15次真相出爐

2021/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台中大肚3個月女嬰浵浵,滿2個月開始改換配方奶粉哺育後,從原本一天排便三次,暴增至八至十次,最高紀錄曾一天腹瀉十五次,甚至解出水便、血絲便。媽媽無奈表示,寶寶常無故哭不停,曾被診斷為腸絞痛引起,回家後還是一直哭,餵奶、換尿布,怎麼安撫都沒用,每天洗屁屁也洗到心很累,近日終於找到哭鬧不休的原因,原來是牛奶蛋白過敏引起。

爸媽過敏 孩子有機率9成遺傳過敏體質
爸媽如果有過敏,孩子註定是過敏兒嗎?烏日林新醫院小兒及過敏氣喘科賴永清醫師表示,由於女嬰父親在嬰幼期長期有腹瀉病史,女嬰母親也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寶寶有8至9成機率會遺傳過敏體質。浵浵長達一個月的慢性腹瀉,體重無明顯下降或增加,理學檢查只有腹脹,大便細菌培養無明顯致病菌或病毒感染,抽血檢查免疫球蛋白IgE(特異抗體),看看是否有出現對牛奶過敏的抗體,檢驗數值高達4.18以上,正常平均值為0.6~1,確診為牛奶蛋白過敏。

賴永清指出,不同品牌的水解牛奶蛋白嬰兒奶粉,對於治療成果會有所差異,起初先給予浵浵喝「部分」水解牛奶蛋白嬰兒奶粉,雖然腹瀉有改善,但一星期後又再度腹瀉,期間有出現血絲黏便;接著改喝「無乳糖」止瀉奶粉,有改善腹瀉也無血絲黏便,但兩星期後又再度一天排10次便;最後換為「無乳糖高度水解蛋白止瀉奶粉」,才成功改善因牛奶蛋白過敏而引起的腹瀉情形,觀察一個月都恢復正常,建議至少6~9個月後再換回一般配方奶粉。

寶寶牛奶蛋白過敏 前6個月餵母奶或高水解配方奶粉
牛奶蛋白過敏的發生率為2~5.9%,對嬰兒來講牛奶蛋白是外來的蛋白質,而牛奶有近20種會引起過敏的蛋白質,其中常見的有酪蛋白、α-乳白蛋白和β乳球蛋白,新生兒因為胃腸道尚未發育成熟,發生過敏性腸炎機會比成人更為普遍。由於牛奶蛋白過敏的症狀為非特異性且多元,如:腹脹腹痛、腹瀉、嘔吐、血便等,也可能會產生其他過敏反應,如異位性皮膚炎,打噴嚏、流鼻水等,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過敏性休克,因此在診斷上需要高度的警覺,否則容易漏診或誤診。

針對牛奶過敏的寶寶,有50%會在1歲後消失,有70%會在2歲消失,有85%則會在3歲消失。賴永清提醒,如果家中有對牛奶蛋白過敏的新生兒,至少到4~6個月盡量哺餵母奶或高度水解牛奶蛋白配方奶粉,母乳媽媽避免攝取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副食品建議滿六個月後再添加,蛋白及全蛋製品則延遲至18~24個月大,花生、堅果、魚類、甲殼類,至少滿3歲後才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