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腎不再恐懼 醫籲積極治療避免年輕洗腎

多囊腎不再恐懼 醫籲積極治療避免年輕洗腎

2021/5/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洗腎人口比例排名國際第一,長期洗腎患者超過九萬人,導致洗腎的元凶之一,就是遺傳機率極高的多囊性腎臟病。多囊性腎臟病簡稱多囊腎,可分為顯性或隱性,其中最劇烈衝擊患者的,便是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若不積極治療,約半數患者在60歲前就需洗腎。

遺傳性基因缺陷導致 提早檢查發現可控制病程
光田醫院大甲院區腎臟內科暨血液(腹膜)透析室主任楊得政醫師說,多囊腎患者腎臟會長出無窮無盡的水囊,隨著無用處的水囊逐漸取代健康腎臟組織,患者腎臟會變得越來越大,腎功能卻也會越來越差。

楊得政醫師說,患者發病後,約半數在60歲前即發生尿毒症,必須終身洗腎或是接受腎臟移植。同時,變得脆弱且龐大的多囊性腎臟,不僅壓迫腹腔,導致腰痛症狀,腎臟還可能輕輕碰撞就出血,還會經常造成泌尿道感染。也因為患者腎臟調節功能差,體內水分、鹽分失衡,普遍有高血壓症狀。

楊得政醫師提醒,多囊腎遺傳機率高,若家族間有多囊腎、洗腎、腎臟病患者,就屬於高風險族群。建議主動進行血液、尿液、影像等檢查,及早發現疾病,才能在症狀發生前或腎功能嚴重惡化前開始治療,避免健康受到全面衝擊。

配合新藥治療能精準抑制囊腫形成 延緩洗腎到來
過去因藥物限制,僅能透過日常照護避免疾病惡化,然而,許多患者因看不見治療希望,認為自己終究難逃洗腎命運,治療配合度低,甚至會採納偏方,反而導致腎功能加速退化、提早進入洗腎時機。

楊得政醫師說,今日已有可精準抑制水囊增長的多囊腎口服藥物問世,治療困境終被打破。只要積極服藥,有望延後洗腎發生時間,早期治療可以將洗腎時間延後整整9年。且此款新藥已獲健保給付,患者治療無須擔心龐大藥費。在醫師、政府、藥物三方的支持下,鼓勵患者切莫自我放棄,一定要及早治療。

楊得政醫師提醒,只要提早察覺並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多囊腎,並在日常生活中掌握多喝水、避免高鹽、高油攝取,禁用來路不明,非必要的藥物,控制好高血壓等原則,都能有效控制病情。也鼓勵家屬以及高危險群務必要盡早進行多囊腎檢查,避免健康在不知覺間遭鯨吞蠶食。

更多影音新聞
https://youtu.be/WaVhp_gKCEE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