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肺部求救7警訊 這招打擊肺癌

注意肺部求救7警訊 這招打擊肺癌

2021/2/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空污壟罩,如果出現「咳、痰、悶、喘」,不要輕忽,小心是肺癌警訊!令人擔心的是,有的人甚至等到肺部已經出現求救7警訊才驚覺求醫, 7成病患已轉移或較晚期的肺癌。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就能揪出早期肺癌。

1名美魔女至醫院求診,表示有輕微咳嗽,時而有痰及呼吸有些喘,又有點胸悶痛,自己和家人都沒有抽菸,也不常進廚房,聽到有些名人因肺癌離世,早期症狀和自己很像,因此非常擔心,所以到醫院求診。

出現咳、痰、悶、喘 不要輕忽
樂生療養院加護病房主任、胸腔內科醫師董安修指出,根據國健署公布2018年國人十大癌症,肺癌已連續12年蟬聯死亡率第一。早期癌發現人數也是肺癌成長最多,肺癌已取代肝癌成為台灣「新國病」。依據WHO資料顯示,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菸害(佔70-80%)、輻射物質如氡氣、職業暴露如石綿、室外空氣污染、二手菸暴露、肺部相關疾病史、肺癌家族史、室內燃煤、炒菜油煙等。

肺癌除了新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外,尤其是女性病患增加近一倍,也有年輕化趨勢;值得注意的是,歐美國家八成以上的肺癌患者是吸菸族群,但台灣卻有一半的肺癌患者不抽菸,可能與台灣近年空污、紫爆頻傳、民眾呼吸道長期暴露於危險中有關。

董安修表示,肺癌早期症狀相當不明顯,像該名美魔女一樣,只有輕微的「咳、痰、悶、喘」,常被輕忽。有的人等到肺部已經出現求救7警訊才驚覺求醫,包括:持續咳嗽,甚至有惡化的狀況;痰中帶有血絲或咳血,持續一段時間後症狀沒有緩解;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四肢關節疼痛,與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7成病患已轉移或較晚期的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揪出早期肺癌
民眾只要利用健檢機會,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就能揪出早期肺癌,此時手術治癒率達八成以上,因此早期篩檢與診斷治療,才是改善肺癌存活率的最好方法。由於低劑量電腦斷層的敏感度高,可以檢測出小於1公分的肺部腫瘤,是目前唯一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工具;不僅不需禁食、無須顯影劑,也無危險性及疼痛,放射線劑量更是正常胸腔電腦斷層的1/6~1/10,而且做一次僅需5-10分鐘。

建議肺癌高危險族群,包含50歲到80歲抽菸超過30年,或戒菸時間小於15年,或長期吸入二手菸,或有肺癌家族史,以及有長期暴露特殊環境(石綿、礦工、玻璃工),或長期暴露於油煙環境的廚師或家庭主婦及機車族群,都應該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