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學童寒假免費塗氟 限時10天

北市學童寒假免費塗氟 限時10天

202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為降低齲齒率及落實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共衛生政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將於寒假期間舉辦6-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

寒暑假接觸甜食多 多關心寶貝口腔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齲齒是學童罹患率最高的口腔疾病。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一般2-3歲的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時蛀牙率增加到79%,患有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則因不懂刷牙技巧,蛀牙率更高達約95%,寒暑假期間,兒童容易接觸較多甜食,此時若未做好口腔照護,恐更容易罹患蛀牙。

蛀牙的成因主要分為牙齒、細菌、食物和時間等四大因素。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發生蛀牙機會。

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對學齡兒童施以牙齒表面局部塗氟是目前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正確的刷牙方式、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就能有效的預防蛀牙產生。

塗氟前先將牙齒刷乾淨 可達最佳防護效果
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李雅玲建議,學童應在塗氟之前先將牙齒刷乾淨,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

本次免費塗氟活動期間為1月25日至2月5日止,周一至周五上午09:00-11:30、下午13:30-16:00,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中興、陽明、忠孝、仁愛、和平、婦幼)同步實施。該活動限設籍台北市市民,接受塗氟的學童請先於家中將牙齒刷乾淨,再至醫院接受塗氟服務,並攜帶健保卡及戶口名簿與牙刷至醫院掛號,不需繳交掛號費,請家長把握機會,守護家中寶貝的口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