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主動脈剝離驟逝 掌握護心7要訣

小鬼主動脈剝離驟逝 掌握護心7要訣

2020/9/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藝人「小鬼」黃鴻升年僅36歲猝逝,經紀人透露,死因為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心臟外科醫師表示,急性主動脈剝離如同體內有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旦發生若未能迅速就醫,一半以上患者會在48小時內死亡,此致命性病症,每年奪走許多人性命,且有年輕化趨勢。

高熱量飲食及壓力 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萬芳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施俊哲指出,在台灣主動脈剝離發生率遠高於西方國家,以50至70歲男性居多,約為女性的兩倍。除了三高患者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近年來因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工作壓力,青壯族群罹患主動脈剝離的人數也逐年增加。主動脈剝離除因血管破裂直接致死外,極有可能因假腔血流壓迫真腔血流導致各個器官缺血,引發腸缺血壞死、腦中風、急性腎衰竭、急性心衰竭等症狀。

大部分的急性主動脈剝離起因於高血壓, 典型症狀為像撕裂傷般劇烈胸痛。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原因,高血壓控制不好是最常誘發的因素,另外,先天性主動脈狹窄、先天性主動脈畸形、心臟手術後遺症、馬凡氏症候群及胸部外傷等。施俊哲強調,高血壓忽高忽低控制不佳,是導致主動脈剝離最常見的因素。

戒菸戒酒少油少鹽 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預防勝於治療,國民健康署提出七個保健原則,讓民眾遠離高血壓及其合併症的威脅。

1.飲食3少2多:掌握少油、少糖、少鹽飲食及多蔬多果原則。

2.規律運動:每周至少累積運動150分鐘,善用零碎時間進行身體活動。

3.戒菸:戒菸3個月後罹患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肺功能改善;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

4.體重控制:適當減重可有效降低血壓。

5.節制飲酒:酒精易使血壓不穩,有高血壓的民眾應控制飲酒。

6.規律服藥:已有高血壓的患者,務必按時就醫、規律服藥。

7.定期量血壓:定期量血壓是及早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方法,如果血壓超過140/90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