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別耍廢 專家教你hold住體重

防疫別耍廢 專家教你hold住體重

2020/8/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20,人類面臨電影情節中才會有的末日病毒疫情,新聞中充斥著滿滿的恐慌與不確定感。減重頓時不是重要的事情,避免自己成為新冠的受害者才是當務之急。但隨著疫苗研發及抗病毒藥物的研究,疫情終究會有控制住的一天。在此之前,如何在嚴峻的氣氛下還能維持體重,甚至能夠繼續的減重,在此給予大家一些建議。

維持運動習慣 熬夜代謝變差容易發胖
1.居家有氧運動以及核心鍛鍊。為防止疫情擴散,許多運動中心及校園在防疫期間關閉,民眾少了許多運動的地方。建議原本的運動時間要安排替代活動,可自由活動的民眾可以改為開放空間的健走或慢跑。如果是在隔離期間,在小空間裡可做的有氧運動包括跳繩,原地蹲跳等有氧運動,肌肉訓練包括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核心肌群的鍛煉等,也都能有效地維持新陳代謝及熱量消耗。

2.睡眠要充足,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隔離期間不用上班上課很容易導致作息混亂熬夜晚睡,這時不但容易水腫,食欲也會控制不良,新陳代謝低落,隔離兩周後體重肯定上升。生活作息維持正常體重也會得到較好的控制。

3.控制壓力與焦慮的情緒。若對於疫情的發展感到過度焦慮而導致壓力性的暴食,必須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避免體重上升不可收拾。

均衡攝取營養 零食存放看不到的地方
4.維持熱量控制與食物種類均衡攝取,三餐定時定量。防疫物資裡面民眾最主要的食物選購種類是以澱粉類為主,包括米、泡麵、五穀雜糧粉等,這些都比較可長時間存放,蛋白質的部分包括肉魚奶蛋受限於保存期限必須短期定期補充,青菜與水果也是無法久存。

以減重的角度來看,先吃菜再吃肉最後才是澱粉的順序才好。在物資充足的狀況下,不要都以澱粉類為主要攝取來源,要注意種類的均衡,否則一不注意體重就容易增加。

5.避免攝取垃圾食物。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期間,因為限制外出,生活形態勢必會是靜態的活動居多,包括滑手機看電視追劇等,這時零食餅乾糖果很容易無意識的攝取,造成體重急速增加。建議家中盡量不要存放零食類的物資,真的要有也要少量,並且存放在不容易拿到看到的地方,減少攝取機率。

6.水分攝取要充足。因為活動量降低所以水分攝取相對也會減少許多,不但影響身體的代謝,飢餓感也會增加。建議每日水分攝取量在每公斤體重30到50 CC
來維持身體需求以及相對的飽足感。

天佑台灣天佑人類天佑地球,願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大家回到正常的生活。

(文章授權提供/楊智堯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