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拔智齒?口腔外科醫師怎麼看

要不要拔智齒?口腔外科醫師怎麼看

2020/8/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智齒拔除與否常常是爭議問題。若智齒生長時骨頭裡長不出來、長不完全或橫向發展,變成所謂的阻生齒,就需要拔除,否則會造成其他牙齒的損害!

生活家牙醫診所 口腔外科專科 項家寧醫師表示,智齒最早於十六至十七歲萌發,最晚二十歲上下完全長出,只要智齒露出一點點頭,他對周圍牙肉就會有影響,可能形成牙周囊袋,就可能會塞食物殘渣,如果無法完全清除,容易造成不舒服。這時候建議患者照X光片,看智齒是否能夠完全長出與正常齒列齊平,若長的位置不好,則建議拔除。因為不拔除的話,容易塞住食物殘渣,除了不舒服外,還可能造成前面一顆牙齒的蛀牙牙周病問題。

智齒不等於阻生齒

一般民眾容易誤以為智齒就是阻生齒,項醫師澄清,其實阻生齒是一種牙齒狀態,只要是牙齒沒有長到正確的位置或萌發不全,就是阻生齒,不一定只有智齒才叫阻生齒。而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吃精緻食物,牙弓比過去人在小一點,這樣智齒就無法長到一個正確的位置,所以經常成為阻生齒。除智齒外,阻生齒另一個可能牙齒就是「上顎」犬齒,不管智齒或犬齒,醫師都會評估可能使用拔除或矯正的方式,將牙齒拉回正確的位置。

阻生齒拔除醫師這樣做

智齒的阻生齒型態很多種,項醫師說明,以骨頭齒列為一條界線,智齒的生長可能排列較為整齊但萌發不全,或排列不齊並且往前、後傾生長,前者是萌發不完整,後面兩者被稱為水平智齒,以上型態醫師都建議拔除。但若牙齒生長不夠突出,可能需要拔除的程序是翻開牙肉之後,將骨頭做適當修磨,將需拔除的牙齒切開再一塊塊拿出。整個過程平均三十分鐘,跟一般拔牙手術沒什麼差異,出血量低。但口腔內有一條神經靠近智齒,若是拔除智齒時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短暫性神經麻木,患者嘴角皮膚感覺鈍鈍的,但是一至三個月即可慢慢恢復,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也可能會有一個小區域產生持續性的麻木感。

項醫師說明,基本上在拔牙手術後,醫師都會給予止血棉及傷口縫合,不會有大出血的狀況,但凝血功能差或術後疼痛導致血壓過高等等的患者,都需要立刻告知醫師。患者在手術中感覺害怕也可以隨時表達,但手術中其實醫師都會給予麻醉藥,將患者疼痛的感降到最低,所以患者不必過度緊張。而拔除牙齒的日常照護,項醫師叮嚀,一周內吃溫涼一點的食物,避免刺激性的飲食,要遵守醫囑服藥,且有問題要即刻回診等。

項醫師分享曾遇到一個患者沒有處理智齒,時間一長,前一顆牙齒也跟著蛀掉,等於患者一次要拔兩顆牙齒,而且還要抽神經。因此項醫師呼籲,若是有智齒,還是要請醫師全面性評估拔除與否,否則牙齒健康難以持續維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