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會用棉條?用錯恐致毒性休克症候群

妳會用棉條?用錯恐致毒性休克症候群

2020/7/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天水上活動多,愈來愈多女性選擇衛生棉條,食藥署提醒,游泳或泡湯後須立即取出或更換新棉條,若未正確使用衛生棉條也可能產生風險,例如未清潔雙手、棉條放置過久容易造成感染,使用吸收量太大的棉條或因個人體質、衛生習慣等原因而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

食藥署表示,「毒性休克症候群」是細菌毒素引起,初期症狀有發燒、紅疹、倦怠感等,極少數可能有危及生命的重症發生。若有以上症狀應停止使用衛生棉條,並立即至婦產科接受診查。

勿使用超過8小時 有人一周未取臭味沖天
衛生棉條使用方法為置入陰道中吸收經血,食藥署提醒,使用前應洗手並選擇適合經血流量的棉條尺寸,使用方法為一次只用一個棉條,一個棉條建議使用時間4至8小時,勿超過8小時。棉條放置妥後,體外會留有一條棉線以便取出棉條,若放置在正確位置就不會有明顯的異物感。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經血量少應選擇量少型棉條,如果使用量多型棉條會導致陰道太乾、黏膜層受傷產生傷口,細菌於是從傷口進入。衛生棉條須常更換,曾有患者忘記取出棉條長達一周,直到分泌物變多又濃稠、散發強烈異味、外陰部紅腫,就醫才發現是棉條惹禍,致細菌性和念珠菌感染引起陰道發炎,經抗生素和外用藥膏治療一周才痊癒,若更嚴重可能骨盆腔發炎,出現發燒、腹痛症狀。

衛生棉如細菌培養皿 經期尾聲也要勤更換
除了衛生棉條,經期尾聲經血量少,許多人整天只用一片衛生棉或護墊,郭安妮醫師提醒,不管經血量多或量少,應該每2至3小時就更換一片衛生棉或護墊,因為即便沒流血還是有分泌物,加上夏天流汗多,若位勤於更換,衛生棉或護墊宛如細菌培養皿,容易造成陰部發炎。

尿道位置鄰近陰道,陰道炎容易合併尿道膀胱炎,如果分泌物不多,建議穿內褲保持通風即可。夏天常流汗應保持私密處通風乾燥,多穿裙子、睡眠充足、多喝水,發炎期間更要多喝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