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休克症候群

妳會用棉條?用錯恐致毒性休克症候群

妳會用棉條?用錯恐致毒性休克症候群#毒性休克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天水上活動多,愈來愈多女性選擇衛生棉條,食藥署提醒,游泳或泡湯後須立即取出或更換新棉條,若未正確使用衛生棉條也可能產生風險,例如未清潔雙手、棉條放置過久容易造成感染,使用吸收量太大的棉條或因個人體質、衛生習慣等原因而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食藥署表示,「毒性休克症候群」是細菌毒素引起,初期症狀有發燒、紅疹、倦怠感等,極少數可能有危及生命的重症發生。若有以上症狀應停止使用衛生棉條,並立即至婦產科接受診查。勿使用超過8小時 有人一周未取臭味沖天衛生棉條使用方法為置入陰道中吸收經血,食藥署提醒,使用前應洗手並選擇適合經血流量的棉條尺寸,使用方法為一次只用一個棉條,一個棉條建議使用時間4至8小時,勿超過8小時。棉條放置妥後,體外會留有一條棉線以便取出棉條,若放置在正確位置就不會有明顯的異物感。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經血量少應選擇量少型棉條,如果使用量多型棉條會導致陰道太乾、黏膜層受傷產生傷口,細菌於是從傷口進入。衛生棉條須常更換,曾有患者忘記取出棉條長達一周,直到分泌物變多又濃稠、散發強烈異味、外陰部紅腫,就醫才發現是棉條惹禍,致細菌性和念珠菌感染引起陰道發炎,經抗生素和外用藥膏治療一周才痊癒,若更嚴重可能骨盆腔發炎,出現發燒、腹痛症狀。衛生棉如細菌培養皿 經期尾聲也要勤更換除了衛生棉條,經期尾聲經血量少,許多人整天只用一片衛生棉或護墊,郭安妮醫師提醒,不管經血量多或量少,應該每2至3小時就更換一片衛生棉或護墊,因為即便沒流血還是有分泌物,加上夏天流汗多,若位勤於更換,衛生棉或護墊宛如細菌培養皿,容易造成陰部發炎。尿道位置鄰近陰道,陰道炎容易合併尿道膀胱炎,如果分泌物不多,建議穿內褲保持通風即可。夏天常流汗應保持私密處通風乾燥,多穿裙子、睡眠充足、多喝水,發炎期間更要多喝水。

生理用品用錯 恐「毒性休克症候群」

生理用品用錯 恐「毒性休克症候群」#毒性休克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曾經一位婦女到我門診主訴陰道有異味,並有少量出血,不過,出血的是婦女的先生,後來幫她檢查發現確實有濃濃的異味,咦!好像有個「異物」,用鑷子把它夾出來才發現是衛生棉條,原來這位婦女忘了此事,而她先生是被棉條的棉線給弄傷的,後來幫這位婦女消毒子宮頸及陰道,就可以回家,我還叮囑她記得向老公賠不是喔!棉條放在陰道過久容易產生「毒性休克症候群(TSS)」,這是一種多症狀組合而成的一種疾病,通常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發生率約1~17/100,000/年,雖然少見,但卻可能致命。尤其是青少女與三十歲以下婦女較常見。主要症狀包括:突然發燒(通常高於38℃),嘔吐,腹瀉,肌肉酸痛,低血壓,暈眩,皮疹合併脫皮現象,角膜炎,咽喉炎,陰道炎等。預防方法即是減少使用衛生棉棒的時間,改用衛生棉。造成影響陰道分泌物異常的原因1)藥物/長期使用抗生素、避孕藥或類固醇,導致免疫降低,細菌得以侵犯。2)疾病/骨盆腔發炎、骨盆腔手術、子宮頸癌、糖尿病、性傳染病、陰道感染(最常見)。3)生活習慣/使用陰道灌洗、刺激性香皂、乳液、泡泡浴。4)年齡/更年期時陰道壁薄、乾燥、萎縮。女性有陰道分泌物是正常的,它是由陰道和子宮頸腺體分泌,能將婦女生殖道壞死的細胞及細菌帶離,所以它有清潔的功能。正常分泌物大多是清澈、黏液狀或稍微混濁,然而分泌物的量、味道、顏色會因女性處於不同時期(如:排卵期、懷孕期、哺乳期)有不同的表現。如果婦女們發現分泌物的顏色、氣味變得和以往不一樣,並且陰道有疼痛或搔癢的感覺則需就醫治療。(本文摘自/婦產科醫師寫給女人一生的健康書/凱特文化出版)

突然發燒?生理期不衛生恐致命

突然發燒?生理期不衛生恐致命#毒性休克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曾經一位婦女到我門診主訴陰道有異味,並有少量出血,不過,出血的是婦女的先生,後來幫她檢查發現確實有濃濃的異味,好像有異物,用鑷子把它夾出來才發現是衛生棉條,原來這位婦女忘了此事,而她先生是被棉條的棉線給弄傷的,後來幫這位婦女消毒子宮頸及陰道,就可以回家,我還叮囑她記得向老公道歉。30歲以下婦女常見 會發燒、嘔吐、腹瀉棉條放在陰道過久容易產生「毒性休克症候群(TSS)」,這是一種多症狀組合而成的一種疾病,通常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發生率約1~17/100,000/年,雖然少見,但卻可能致命。尤其是青少女與30歲以下婦女較常見,主要症狀包括:突然發燒(通常高於38℃),嘔吐,腹瀉,肌肉酸痛,低血壓,暈眩,皮疹合併脫皮現象,角膜炎,咽喉炎,陰道炎等,預防方法即是減少使用衛生棉棒的時間,改用衛生棉。造成影響陰道分泌物異常的原因1)     藥物 /長期使用抗生素、避孕藥或類固醇,導致免疫降低,細菌得以侵犯。2)     疾病 /骨盆腔發炎、骨盆腔手術、子宮頸癌、糖尿病、性傳染病、陰道感染(最常見)。3)     生活習慣 /使用陰道灌洗、刺激性香皂、乳液、泡泡浴。4)     年齡 /更年期時陰道壁薄、乾燥、萎縮。正常分泌物大多是清澈、黏液狀女性有陰道分泌物是正常的,它是由陰道和子宮頸腺體分泌,能將婦女生殖道壞死的細胞及細菌帶離,所以它有清潔的功能,正常分泌物大多是清澈、黏液狀或稍微混濁,然而分泌物的量、味道、顏色會因女性處於不同時期(如:排卵期、懷孕期、哺乳期)有不同的表現,如果婦女們發現分泌物的顏色、氣味變得和以往不一樣,並且陰道有疼痛或搔癢的感覺則需就醫治療。(本文摘自/婦產科醫師寫給女人一生的健康書/凱特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