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其實沒那麼健康!吃水果比喝更好

果汁其實沒那麼健康!吃水果比喝更好

2020/6/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及植化素,像是維生素C、胡蘿蔔素及花青素等營養素,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因此依據國健署「我的餐盤」建議,每天要攝取2至3個拳頭大的水果,相當於1.5至2碗去籽、去皮的切塊水果,然而許多民眾認為「喝果汁」等於「吃水果」,用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但如果依賴果汁做為水果來源,可能對身體是種負擔。

果汁膳食纖維降低 糖變得好吸收
新鮮水果是獲取膳食纖維的好方法,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而且膳食纖維可做為腸道益菌的食物,幫助腸道益菌生長,進而調節許多生理功能。市售果汁常常會濾掉果渣,讓水果的膳食纖維含量大幅降低,減少了水果的營養價值,且增加糖類的吸收速度而導致血糖上升。

果汁含有豐富的糖類,包含游離糖(free sugar),指的是游離在各種食物中的糖類,例如:蔗糖、果糖、糖漿、蜂蜜等,游離性的糖容易吸收,因此過量攝取容易產生高血糖或肥胖的問題。新鮮水果所含的糖類不屬於游離糖,可是當榨成果汁後,因為果汁的果渣被濾除,因此糖就會變得容易吸收。

每天吃2至3個拳頭大的水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每天游離糖的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10%,甚至要低於5%,避免攝取過多的糖類造成身體負擔。依照此標準換算,500毫升的純果汁就可能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攝取限量。

此外,「我的餐盤」建議一天要吃2至3個拳頭大的水果,但將水果榨成果汁時,1杯250毫升純果汁的含糖量就相當於2個拳頭大的水果,很容易造成攝取過量問題,因此建議民眾攝取原態的水果,不建議依賴果汁,且攝取的份量也要遵照國健署建議,這樣不僅能獲得完整的水果營養,也不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