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頭總歪一邊?原來是先天性斜頸症

寶寶頭總歪一邊?原來是先天性斜頸症

2020/5/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什麼小寶貝總是歪著頭往左看?一名新手媽媽發現異樣,把寶寶頭放正後,頭又歪回去,帶孩子就醫檢查,發現是「先天肌肉性斜頸症」,小兒科醫師表示,把握1歲前黃金復健期,大約有8、9成會恢復正常,新手爸媽無需太過擔心。

成因疑胎位不正 或生產拉扯造成 
大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聖凱表示,寶寶的精神活力都不錯,四肢動作也很靈活,可以把傾斜的臉往前扳正,但放開手後,臉部就會慢慢轉向左邊。檢查發現右邊脖子可摸到一個條狀的腫塊,即腫大的右側胸鎖乳突肌,研判為先天肌肉性斜頸症,並轉給復健科醫師協助寶寶復健。

先天性斜頸原因至今仍不清楚,王聖凱醫師表示,可能因為胎位不正,或在生產過程中受外力產生拉扯,使得胎兒肌肉拉傷。而受傷的肌肉部位便會纖維化,形成疤痕使肌肉變短變緊。位於脖子兩邊的胸鎖乳突肌負責頭的左右轉動及側傾,若單側肌肉緊縮,會造成寶寶的臉轉向對側,而且頭側傾至緊縮肌肉同側,有些個案可在胸鎖乳突肌上摸到腫塊或纖維化組織,這些症狀通常發生在嬰兒剛出生時或出生後幾天。

把握1歲前黃金復健期 8至9成會恢復正常
王聖凱醫師指出,肌肉性斜頸治療是利用熱敷或超音波熱療,放鬆肌肉,並給予肌肉按摩及加上頸部被動伸展運動,來延長緊縮的胸鎖乳突肌。家長可在醫師指導後在家幫寶寶做頸部被動伸展運動。他呼籲,嬰兒肌肉性斜頸要把握1歲以前的黃金復健期,不僅療效好,而且可以避免併發症,約有8至9成患者會恢復正常,但是1歲以上的斜頸仍未改善,通常需要開刀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