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讓人心驚 如何拆解未爆彈?

思覺失調讓人心驚 如何拆解未爆彈?

2020/5/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去年震驚全台的鐵路殺警案,日期一審宣判,患有思覺失調症的鄭嫌被判無罪,引發各界撻伐。近年來不斷出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犯下重大刑案,從小燈泡案的王嫌判無期徒刑到殺警案鄭嫌一審獲判無罪,大眾憤慨,罹患思覺失調症難道有殺人免死金牌?沒接受治療不就是藏在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

全台思覺失調症患者恐逾20萬人
根據2017年衛福部統計資料,全台思覺失調症患者就醫人數約15萬人,而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最新數據,光是台北市罹患思覺失調症就有8500多人,新竹馬大元診所身心科醫師楊仲豪表示,全台思覺失調症患者應超過20萬。然而這些人可能是我們的親人朋友,也可能是樓上鄰居或搭捷運時就坐在你身邊,面對他們,我們除了恐懼外還可以做得更多。

楊仲豪醫師臉書發文指出,殺警案一審判決出爐,被害者家屬滿腹委曲,多數社會大眾無法接受「殺人為何能不償命?」鑑定醫師和審判長遭大眾批判,大家如此生氣的原因,不就是想要我們的社會更安全嗎?所以懲罰犯罪固然重要,防範悲劇再發生更迫切。

治療是防止暴力悲劇最佳方式
楊仲豪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大腦生病,他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思考和行為,防止暴力最好的方式就是治療,最簡單的治療是服藥,越早越好,而且不能中斷,因為大多數患者和家屬沒有病識感,所以很難早期治療,也很難持續,民眾可以從以下兩點做起︰

1.患者可能是你周遭的親友鄰居,發病年紀大多在10幾20歲,症狀可能是思想行為怪異,或是功能退化,勸告家屬或本人及早就醫治療,不要拖延或置之不理。

2.如果暫時沒有危險,但是很難帶到診所或醫院,可以先聯絡社會醫療體系,例如衛生局、社福機構、願意接受轉介的身心科診所或醫院等,一起商討對策,千萬不要放棄。

楊仲豪醫師有多年在社區處理未就醫的精神病患的經驗,他指出,其實大家身邊都有些疑似患者,雖然知道要處理,但始終不知如何處理,這時請找專業的醫師協助,有許多患者一開始覺得沒辦法,但是後來順利進入治療,進而變得穩定。大家一起把該治療的人找出來,不要歧視指責,協助家屬或患者就醫,營造友善的就醫環境,才是避免下一個悲劇發生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