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恐洗腎 你我該如何自保?

百萬人恐洗腎 你我該如何自保?

2020/4/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人說台灣是洗腎王國,台灣的透析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二名,目前國內長期透析病人數已經超過8萬5000人,最重要的因素是因快速老人化社會及糖尿病患者增加所致,加上健保制度照顧下平均壽命延長,腎臟衰退老化速度比生理年齡快,如果沒有注意到保健腎臟,到了年紀大時就會需要洗腎。

每14人恐有1人有嚴重腎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任張朝富指出,除了第五期腎臟病需要洗腎外,潛在未來需要洗腎患者更是龐大,台灣腎臟病第一期到第五期的人口佔11.9%,其中如果只計算第三至五期較嚴重的患者,也佔總人口7.1%。以國人2300萬來計算,全國有超過160萬人有嚴重腎臟病,這些都是潛在可能會日後洗腎的候選人。

也就是說,將來也許每14人就有1人有嚴重腎臟病,然而大多數人都沒有檢查,或者有檢查也不記得腎功能報告是什麼,但早期發現腎臟病並不難,只要抽血、驗尿,必要時加上超音波檢查,很快就可以得知,只是常常有很多人容易輕忽,尤其是上班族,有不舒服都是先忍耐,忙得沒有時間檢查,等到有大問題才來就醫。

「泡水高貧倦」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張朝富主任提出簡單記法,幫助民眾記住腎臟病會有什麼症狀,分別是泡、水、高、貧、倦,也就是尿尿有泡泡或血持續不散,雙腳水腫壓下去會凹陷,血壓升高,貧血及容易疲倦,如果有這些情形要趕快就醫檢查尿液及抽血,千萬不要輕忽。至於腰痛其實大多是神經肌肉的問題,不過腎結石及感染也會腰痛,需就醫檢查才會知道。

張朝富主任提醒,保健腎臟要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飲食少油少鹽少加工,避免大魚大肉,適度飲水不憋尿,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服用止痛藥及中藥前要詢問專科醫師。

吃藥好像沒感覺?可減緩腎臟老化
有腎臟病的民眾一定要定期檢查,千萬不要有逃避心理,常有患者說吃藥好像都沒有感覺,腎臟還是會衰退,其實腎臟病是一種腎臟老化現象,經由門診個案管理師及飲食指導,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加上藥物治療,確定是可以減慢腎臟老化現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