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 這5類食物最護肝

春天養肝 這5類食物最護肝

2020/3/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老一輩的人常說,「春天要養肝,才能保障一整年的辛勤,有所後盾。」就中醫觀點來說,春天萬物生氣盎然,重在養陽,而養陽又重在養肝,因此,雙雙呼應春天養肝的說法。營養師也提醒,肝臟保健需要長期的生活型態及飲食調整,保肝要有規律的生活、避免熬夜,充分休息、適度運動,勿酗酒及抽菸。

當肝臟健康亮紅燈時,輕者會出現異常疲累、食欲不振,嚴重恐出現腹部腫脹、黃疸等症狀,一旦罹患肝癌將後悔莫及,因此,護肝要從減輕肝臟解毒負擔做起,吃對食物是護肝最有效的方式,營養師推薦以下五類護肝食物。

1.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能幫助肝臟解毒及代謝,如柑橘類水果,番茄及鮮棗等具有滋陰的功效,不僅保護肝臟,同時也夠促進肝細胞修復及再生,但是也不能吃太多,不然會傷害到胃部。

2.青色或者綠色食物
綠色的蔬菜水果具有舒緩肝鬱的功效,促進肝氣正常運轉。此外,菌菇類也是好食物,如香菇、黑木耳或金針菇裡面含有豐富的多糖類物質,能夠增強免疫系統,防止肝細胞受傷害。

3.雞蛋和乳製品
雞蛋裡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及優質蛋白質,能夠幫助肝細胞修復及再生。乳製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優酪乳能補充蛋白質及元素,穩定腸道中的菌群,幫助毒素排出體外,有效的保護肝臟。

4.草莓和葡萄
草莓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進入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具有養肝明目的功效,此外還有膳食纖維及果膠能幫助消化,強固肝臟清潔腸胃。葡萄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維生素,能保護肝臟,減輕下半身的浮腫,所含有的氨基酸、葡萄糖,對於大腦帶來良好的興奮作用,改善肝炎、緩解疲勞及神經衰弱。

5.綠豆和大豆
綠豆含有賴氨酸,和冰糖結合在一起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緩解因為肝火旺盛所引起的上火。大豆中含有的鈣、鐵及雌性激素,能讓受損害的肝細胞獲得修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