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水可殺菌?避免殘留危食安!

次氯酸水可殺菌?避免殘留危食安!

2020/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發燒,消毒用「次氯酸水」也跟著熱夯,甚至標榜可做為食品清潔使用。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使用次氯酸前,應注意產品用途及使用方式,確認可否用於清洗餐具或食材,使用後仍須妥適處理,避免殘留影響健康。
 
需充分沖洗風乾 避免洗潔劑殘留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次氯酸水雖可用於清洗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等食品接觸面,但依據衛生福利部訂定「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次氯酸的使用濃度限量,有效氯含量要在200ppm以下,清洗後應確實經排放或風乾揮發等程序,以避免洗潔劑殘留。
 
衛生局指出,次氯酸水不可食用,若用來清洗食品,只限於部分生鮮即食食品(如蔬果、生食水產品),因為無法以加熱方式進行有效殺菌處理,才得以使用。使用後須再經飲用水充分清洗、殺菁、加熱或其他適當處理,使最終食品之殘留濃度總有效氯低於1ppm,才符合規定。
 
環境消毒濃度達100ppm以上才有效
消費者使用次氯酸水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注意濃度與用途,民眾用製造機自行生產之次氯酸水,濃度約在30ppm~80ppm,因其無色、無嗆鼻氣味,應小心避免誤食。次氯酸水接觸光線後容易還原成水和其他微量元素,不論市售瓶裝或製造機生產之次氯酸水,若未以不透光容器妥善保存,放久了就失去消毒效果。另要提醒民眾注意,在醫院、家居或室內等風險區域,若要進行環境消毒之次氯酸水的濃度要達到約100ppm~300ppm才有效,不要用錯濃度做環境消毒。
 
衛生局建議,居家環境消毒可選擇成分為「次氯酸鈉(NaClO)」之市售漂白水稀釋後使用,便宜又有效。在通風良好處,以一般市售漂白水(NaClO濃度約5%)10毫升加1公升清水的比例,配製稀釋成500ppm的含氯消毒液,用來擦拭門把、按鈕、扶手等物體表面,靜置至少10 分鐘(浸泡抹布、拖把則至少30 分鐘)即有作用,之後可再以清水擦拭,以降低異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