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後營養 秉持粗淡雜少爛素6字學

癌後營養 秉持粗淡雜少爛素6字學

2019/11/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中醫學強調:飲食保健首先須注重脾胃功能的調理保護。只有脾胃運化健旺,才能接受飲食物並將其轉化為精微物質,輸送到周身百骸營養五臟六腑,從而發揮對身體的營養與保健作用。因此,古今醫家都注重脾胃功能,稱「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對健康發揮著決定性的作用。 若要養生防病,飲食要始終注意顧護脾胃,癌症患者尤需「以護胃為先」。

癌症患者的治療和康復是個漫長過程,治療過程中,患者本來脾胃功能較差,還要承受放化療之苦,脾胃功能更弱,很多患者出現吃飯沒胃口、飲食不香等現象。現在很多患者家屬,在患者一經治療後,就給患者硬補,結果患者出現消化不良、腹脹等不適表現,甚至病情加重的也不在少數。因此,不要強求患者根據所謂道聽塗說的飲食方法進食。

現代人的一些慢性病是盲從社會習俗,硬「吃」出來的。在胃口不適的情況下,肥甘厚膩之類,或許就是胃所「惡」 的;而粗茶淡飯、清淡飲食,或許就是胃所「喜」的。因此,癌症患者要順應脾胃的喜好,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食物,對脾胃才會起到保護作用。 因此,何教授給患者推薦了六字飲食原則:粗、淡、雜、少、爛、素。

  • 「粗」指的是粗糧、雜糧、粗纖維類食物。
  • 「淡」指少吃高脂肪、動物蛋白類食品,以天然清淡果蔬為宜,適當控制鹽的攝入量(每人每日攝入量不超過6公克)。
  • 「雜」是指食譜宜雜、廣,只要沒有明確的致癌性或不利於某種癌症的防範與康復,均可食用。
  • 「少」指對食物攝入的總量,及糖、蛋白質、脂肪的攝入量均應有所節制,消化功能差的癌症患者可每餐少吃,適當加餐。
  • 「爛」是除新鮮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均應煮爛、煮熟,特別是老年癌症患者和放化療治療中及治療後的患者,尤其要煮爛,以利消化。
  • 「素」多指新鮮蔬菜和水果,這些食物富含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對癌症的防範和康復益處多多。

總之,要保護脾胃的消化功能,才能促進飲食營養的正常消化吸收。在中醫看來,人的所有生理功能,都有它內在的節律性和規律性,順應這種規律和節律,則可促進身體與自然保持和諧,從而可促使各項生理功能的有序協調,進而增進健康。否則,飲酒無數、饑飽無度等,均會嚴重干擾正常的飲食營養和脾胃的生理功能,久之則釀生疾病。

(本文摘自/癌後營養學/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