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險癱瘓 微創手術助重返馬拉松場

跌倒險癱瘓 微創手術助重返馬拉松場

2019/1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熱愛馬拉松的40歲男子,騎腳踏車返家前意外跌倒,導致頭部重擊地面,送醫急診被診斷為臉無骨折隨即出院。但返家後,後背膏肓處持續出現電擊般刺痛,雙手手指又麻又痛,整夜沒法躺下、沒法睡覺、手也無力抬不起來,想到飾演電影「超人」的男星克里斯多福李維,因摔馬脊椎嚴重受傷而全身癱瘓,擔心自己全身癱瘓,於是再次就醫。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經過檢查與診斷,患者是嚴重的「中心脊髓症候群」及「脊椎骨閉鎖性骨折」,在頸椎第三、第四節(C3-4)間的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在第五節則有骨折,需要盡快接受手術,避免造成神經不可逆的傷害。

脊椎微創手術傷口小 對身體組織損傷小
患者接受「微創新式頸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融合手術」,微創新式頸椎內視鏡手術具有傷口小、出血少、破壞組織少、恢復快等優點。用內視鏡夾除突出的椎間盤,不去破壞正常椎間盤,達到神經減壓目的。由於出血少,整個過程都在內視鏡清晰的手術視野下進行,執刀醫師的手術視野明顯較傳統手術清楚,患者術中並接受神經傳導監測,避免誤傷神經機率,確保患者手術更為安全。由於破壞組織少,能加快復原,幫助他盡早重返最熱愛的馬拉松。

腰椎手術後6週內的居家生活康復建議:
1.應戴頸圈1個月,穿著背架2-3個月(依醫師告知之時間為主)。
2.脊椎手術後2個月內,勿騎機車、腳踏車。
3.脊椎手術後3個月內,勿劇烈運動、彎腰及腰部扭轉,提重亦不得超過5公斤。
4.建議每天進行室內與室外活動,循序漸進,在二週內,建議每天6次,每次15-20分鐘。
5.上下樓梯時盡量使用扶手,並放慢行走。
6.除了住院期間已開始的腰背肌鍛鍊,無需其他特別的訓練。
7.不要坐低的座椅和沙發。
8.6週內禁止駕車及性生活。
9.手術後6個月內不要吸煙,並遠離二手煙。
10.確保日常使用的物品,如衣物、鞋子、盥洗用品、廚房用品和食物等,皆放置於不須彎腰便可取得的地方。穿襪子或褲子時,應躺下進行,或坐直保持背部挺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