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卡痛可助性止痛?實為列管毒品!

宣稱卡痛可助性止痛?實為列管毒品!

2019/11/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保健食品有助於戒鴉片、助性?近來網拍平台出現一種看起來像抹茶粉,以裝進膠囊,或配合飲料沖泡服用的「卡痛(Kratom)」產品,誇大地宣稱具有止痛、提振精神、抵抗抑鬱、助眠、提高性慾,甚至幫助鴉片戒斷等功能,這看似保健食品的包裝,在許多國家卻被列為違禁品喔!

卡痛是一種原生在東南亞的熱帶植物,學名為Mitragyna speciosa,它的葉子中含有帽柱木鹼(Mitragynine)與7-羥基帽柱木鹼(7-Hydroxymitragynine),這兩種成分可以跟腦內的μ鴉片類受體結合,具有影響精神的活性,服用後對人體有類似嗎啡的作用,初期帶給人欣快、鎮靜的感受,但很容易成癮,產生心理和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精神失常及癲癇發作,戒斷時出現肌肉痙攣和疼痛、睡眠困難、流眼淚和鼻水、潮熱、發燒、厭食和腹瀉等症狀;心理上的戒斷症狀有焦躁不安、緊張、憤怒、悲傷等感受。

更誇張的是,有些網路打著「卡痛可幫助鴉片戒斷」的廣告,但目前尚無可靠證據顯示,卡痛作為醫療用途的有效及安全性,卡痛也不是處方鴉片類藥物的替代品,戒斷鴉片應從正規醫療管道尋求協助。

法務部已於民國108年將卡痛成分列為第三級毒品,食藥署也將其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若您遇到有人推銷可紓緩疼痛、提神醒腦的保健食品時,請先細讀成分標示,如果標示有「kratom」 、「mitragyna speciosa」 或「 mitragynine」等字樣 ,則應拒絕使用。對於來路不明的飲料、茶包或膠囊,更要提高警覺,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試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