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性

宣稱卡痛可助性止痛?實為列管毒品!

宣稱卡痛可助性止痛?實為列管毒品!#助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保健食品有助於戒鴉片、助性?近來網拍平台出現一種看起來像抹茶粉,以裝進膠囊,或配合飲料沖泡服用的「卡痛(Kratom)」產品,誇大地宣稱具有止痛、提振精神、抵抗抑鬱、助眠、提高性慾,甚至幫助鴉片戒斷等功能,這看似保健食品的包裝,在許多國家卻被列為違禁品喔!卡痛是一種原生在東南亞的熱帶植物,學名為Mitragyna speciosa,它的葉子中含有帽柱木鹼(Mitragynine)與7-羥基帽柱木鹼(7-Hydroxymitragynine),這兩種成分可以跟腦內的μ鴉片類受體結合,具有影響精神的活性,服用後對人體有類似嗎啡的作用,初期帶給人欣快、鎮靜的感受,但很容易成癮,產生心理和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精神失常及癲癇發作,戒斷時出現肌肉痙攣和疼痛、睡眠困難、流眼淚和鼻水、潮熱、發燒、厭食和腹瀉等症狀;心理上的戒斷症狀有焦躁不安、緊張、憤怒、悲傷等感受。更誇張的是,有些網路打著「卡痛可幫助鴉片戒斷」的廣告,但目前尚無可靠證據顯示,卡痛作為醫療用途的有效及安全性,卡痛也不是處方鴉片類藥物的替代品,戒斷鴉片應從正規醫療管道尋求協助。法務部已於民國108年將卡痛成分列為第三級毒品,食藥署也將其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若您遇到有人推銷可紓緩疼痛、提神醒腦的保健食品時,請先細讀成分標示,如果標示有「kratom」 、「mitragyna speciosa」 或「 mitragynine」等字樣 ,則應拒絕使用。對於來路不明的飲料、茶包或膠囊,更要提高警覺,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試毒。

23萬人曾濫用藥物 不少竟只為了助「性」

23萬人曾濫用藥物 不少竟只為了助「性」#助性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食藥署與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共同合作執行「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2~64歲的民眾中,約有23萬人曾經藥物濫用,然而,首次藥物濫用的動機有66.7%是因好奇,其他依序放鬆自己/解除壓力、因為朋友有用及娛樂助興等。像是安非他命、愷他命兩種,就是被列為最常濫用的藥物,而日前造成國內知名藝人健康及形象重創的大麻則為第3名。發生性行為時 藥物濫用者常會使用搖頭丸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結果發現,在受訪的藥物濫用成人中,有不少人在發生性行為時,會併用如搖頭丸、大麻愷他命及安非他命等藥物;而在藥物濫用成癮的觀感方面,12~17歲的族群以及18~64歲族群中,分別有52%、55%的受訪者,認為藥物濫用是犯罪的行為也是生病的情形,由此可見,國人將藥物濫用成癮的行為,視為一種慢性疾病,需要接受治療。使用電子菸者 恐會增藥物濫用率除了藥物外,103年也首度將電子煙納入問卷中,根據初步結果顯示,曾使用過電子煙的受訪者,比未使用電子煙者,比較會有藥物濫用的情形,而使用酒精、香菸、電子煙、檳榔及其他成癮性物質者,相較於未使用者,也有較高使用鎮靜安眠藥物的風險,所以,民眾應要多加留意,以避免接處這些增加藥物成癮物質。 電子菸在台灣 仍屬偽、禁藥最後,食藥署提醒,濫用藥物易讓人警覺性降低,引發不安全的性行為,感染性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千萬別因一時的性趣,而輕易嘗試濫用藥物,導致病痛纏身。而出入娛樂場所時,不要單獨前往,一定要提高警覺,在陌生場所不隨意接受他人送的飲料或食物,也不隨便吃來路不明的食物,小心自己隨身的飲料,注意自身安全。另市面上販售之電子煙雖聲稱具戒菸效果,但卻無證據顯示,且電子煙在我國仍屬偽、禁藥,擅自輸入、製造或販賣皆違法,呼籲民眾勿輕易嘗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