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動情激素”驟減 血管易硬化

女性更年期”動情激素”驟減 血管易硬化

2008/10/7

許多的婦女有時會有胸悶、胸痛的感覺,但胸痛一定是心臟病嗎?造成胸痛的原因很多,但是典型的心因性胸痛特徵是胸口有壓迫感,疼痛持續超過15分鐘以上。疼痛延伸到肩膀、頸部、手臂。胸部不適,同時有輕微的頭痛、暈厥、冒冷汗、噁心、呼吸急促。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科蔣俊彥醫師指出,非典型的心因性胸痛特徵是感覺胃或腹部疼痛噁心或頭昏,無法解釋的焦慮、虛弱或疲倦、心悸、流冷汗或蒼白,上顎感覺緊緊的、或是下排的兩邊牙齒痛,或是喉嚨覺得緊緊的。

ㄧ般來說女性病人在停經之前,除非有糖尿病高血脂症,否則不典型胸痛常非狹心症,而需考慮其他病因。但是女性病人在55歲以後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上升,一般而言,女性得心臟病的概率逐漸升高的年齡比男性晚10歲左右。這一切全仰賴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在更年期前,因為有女性荷爾蒙,尤其是〝動情激素〞使得血管比較不容易硬化、阻塞。更年期以後,身體內的動情激素大幅減少,心臟血管缺乏緩衝適應力,所以心臟血管病的發生率就急劇增加。

過了更年期,女性心臟病的危險因素,不論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都比男性高,得心臟病的死亡率也比男性高。不過,這並不表示更年期前女性就一定不會罹患心臟病,只是概率較小。蔣俊彥醫師表示,從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的人數來看,45歲以上的女性得心臟病的概率大增,65歲以上更超越男性。美國的研究表明,同樣有糖尿病,女性比男性得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比例較高,也更容易死於心臟相關疾病,女性年齡愈大,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概率愈大。

另外早期在一些動物研究顯示,給予女性荷爾蒙的動物,較不會有血管動脈粥狀硬化且好的膽固醇上升,不好的膽固醇下降,降低發炎因子。但利用女性荷爾蒙替代療法用在更年期女性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在2002年7月發表的美國一項大規模研究報告顯示,長期使用女性荷爾蒙和黃體素的婦女,會增加得心血管疾病的危險。由於這項研究結論與以前醫界認為的:「服用女性荷爾蒙會降低膽固醇,所以會減少心臟病」的觀念完全不同。

此話題因此掀起了熱烈討論,也讓目前處於更年期正在服用女性荷爾蒙的婦女產生疑惑,究竟要不要再繼續使用女性荷爾蒙?可是荷爾蒙補充療法又是目前治療更年期症狀(臉潮紅、心悸、盜汗、失眠等)的主要方法,如果完全不用,那麼這些婦女的更年期痛苦又要如何度過?另外荷爾蒙補充療法可以減少大腿、腰椎骨折及大腸癌罹病率等好處。蔣俊彥醫師強調,每一種事情與治療方法都有它好的與壞的一面,唯有完整多方面地去瞭解與認識,我們才有可能可以儘量地享用它的好處而減少它的壞處,因此荷爾蒙補充療法必須依據個人情形給予才是最佳策略。

蔣醫師指出,若遇到更年期婦女有胸悶或胸痛主訴,且特別在運動或吃飯時會加劇,休息時會改善等典型症狀,會安排運動心電圖檢查或者核子醫學,以診斷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對於診斷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心臟內科醫師都會給予藥物治療,對於藥物治療後仍有症狀或者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的病人則建議心導管檢查來進一步評估。

另外平時心臟該如何保養?飲食應保持少鹽少糖少脂肪多青菜水果為原則,多運動,維持適當的體重,放鬆心情,不抽煙,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心血管危險因子要好好控制,已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按時服藥,掌握這些原則,就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果有問題或不適,應儘早到醫院就醫才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