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痛不欲生 掌握7原則可改善

帶狀疱疹痛不欲生 掌握7原則可改善

2019/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帶狀皰疹又被稱之為「皮蛇」、「蛇纏腰」。帶狀疱疹英文稱作 herpes zoster 或 shingles,是一種病毒性疾病,和水痘一樣都是由水痘帶狀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 所造成。在感染後身體症狀雖痊癒,但病毒仍藏匿在人體神經節中,待日後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會沿著神經開始蔓延,並在皮膚表面形成水泡群。帶狀疱疹最讓人擔心的是病毒侵襲神經所帶來的神經痛,那可是會讓人極為難受、吃不下睡不好的劇痛。

病毒在感覺神經節上搞破壞 造成身體的疼痛
50歲以上族群、患有免疫系統疾病、兒時曾感染水痘者、慢性病患者及孕婦,尤其是年輕人喜歡熬夜、作息不正常,加上不愛運動,過度勞累,季節變換之際、長時間累積下來,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抵抗力減弱的情況,因此也容易引發帶狀皰疹上身。在水泡出現前48至72小時,患者就會在患部感到疼痛,其中以胸椎到腰椎的神經是最為好發的部位,也可能發生在臉上、頭頸部、手臂上、軀幹與腿上。

水疱的液體會由清轉濁,進而結痂、癒合。通常在五至十天內這些水疱會結痂,但是皮膚常有結疤及色素沈積的現象,留下棕色的斑痕。雖然大部分的病人都復原的不錯,但是約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病人疼痛在水疱愈合後仍持續不去,持續超過 3 個月以上就可稱為「帶狀疱疹神經痛」。在急性期則要保持傷口的清潔,不要故意去弄破水疱,以免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局部的抗生素及藥物可請皮膚科醫師開處方,不要聽信偏方去亂塗一些藥膏。

可自費施打帶狀疱疹疫苗
治療帶狀皰疹可至家醫科、皮膚科尋求第一線的治療,拿取抗病毒藥物、外用藥膏、止痛藥等等。若症狀無法改善,再經由醫師評估病情,決定是否轉介到神經內科。目前衛福部已經核可帶狀皰疹疫苗上市,原則上以50-79歲的成年人為施打對象,自費施打價格約為新台幣6000元左右。

掌握7個原則 免除帶狀疱疹神經痛遲遲不癒的困擾
1、把握黃金72小時,盡快就醫用藥。
2、好好休養,充足睡眠。
3、適量補充維他命B群,以幫助神經修護。
4、小心勿弄破水泡,可用消毒紗布覆蓋減少摩擦,若水泡已破裂,不可碰到水。
5、遵照醫師指示塗抹藥膏,塗抹新藥前可用乾淨棉片搭配生理食鹽水濕敷,去除舊藥膏後再塗新藥。
6、避免食用刺激性、辛辣食物。
7、避免壓力累積。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傳染途徑為飛沫、空氣傳染或皮膚接觸。在水疱期,水疱帶有病毒,當水疱結痂,就不會帶病毒。民眾若接觸水疱液體、黏膜分泌物就可能造成感染。皮膚上的水泡也盡量別搔抓,以免潰爛、留疤,萬一水泡不慎弄破,可塗抹皮膚科醫師 開立的外用抗生素藥膏,避免細菌感染。切記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草、符水等自行處理,若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恐會危及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