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分鐘記憶回想 練出聰明頭腦

每天5分鐘記憶回想 練出聰明頭腦

2019/10/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所謂「頭腦聰明」,從醫學的角度來說,就是大腦能充分發揮它該有的功能,且能力相當傑出。
事實上,大腦的功能五花八門,舉凡考試成績好、記憶力強、工作上充滿創意想法、運動能力像鈴木一朗一樣卓越、音樂才華如莫札特一般天才橫溢等等,都是「腦力傑出」的表現。

我們總用「頭腦聰明」來描述的「腦力」,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類型。基本上,這些能力是以均衡發展為宜——
1、記憶力:近年來由於電腦等方便的道具出現,人們已經可以不必再動腦記住許多事。不過,「記住」其實是件很重要的事。除了人名、電話等單純的記憶之外,我們還得熟記那些代替自己記憶事物的方便機器究竟該怎麼使用,更要熟知工作如何進行。別忘了我們總要記得住簡單的事,才能學得會複雜的作業。
2、理解力:大腦不僅要逐一背下所有事物,更要確實理解記住的每件事之後,才有餘力思考,應用能力也才能隨之提升。與其機械式地硬記,不如先理解內涵之後,再將各種事物串聯起來一併記住,更能增強記憶力。
3、回想力:光是把記下來的事囤積在大腦裡,其實就和不記得一樣。適時適度地想起這些記憶,並落實執行,大腦才稱得上是在運作。運動健將能在比賽場上發揮出色的表現,就是因為身體確實記住了練習成果的緣故。
4、妙想力:要讓我們的能力發展到更高層次,創造力、創意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究竟該進行哪些訓練,才能鍛鍊這四種腦力呢?
我的建議是讓孩子每天寫圖畫日記——早上花五分鐘時間,請孩子試著回想前一天發生過的事,並將內容寫成一份圖畫日記。
不妨從今天起,就請孩子開始回想昨天發生過的事吧!不論是吃過的餐點內容,或其他什麼都好,讓他盡量用最簡潔的語言,以條列式的型態寫下來。
放進大腦裡的知識,若不努力回想,便派不上用場。所以建議你不妨讓孩子養成習慣,回想日常生活中發生過的事。

接下來,請家長針對圖畫日記的內容,向孩子提問。透過這些提問的應答,可讓你了解孩子是否確實理解日記中所描述的事實。
不僅文字重要,會選擇以圖畫日記的方式留下記錄,當然也有它的意義。若孩子不擅繪畫,只簡單畫個地圖也無妨。用地圖呈現出昨天去過的地方,有助於提升孩子的空間辨識能力。

孩子們必須要有很清楚的記憶,才有能力在日記中加入圖畫或地圖。事實上,讓孩子記住「我得在這個日記上畫圖」,有助於強化他們「記住前一天發生過什麼事」的念頭。
未來再回頭閱讀這些圖畫日記時,孩子就能連結自己經歷過的各種體驗,並且更容易發想出新創意。

創意發想絕不是無中生有。每天持續書寫簡單的日記,日積月累之下所獲得的知識,再由孩子自行排列組合,創意發想和創造力便得以應運而生。
若孩子腦中沒有過去長期累積的這些日記,只能枯等靈光一現,其實就像是在沒有魚的池子邊垂釣似的,絕對想不出任何好點子。
要培養孩子的腦力,不妨試著先從這個每天早上五分鐘的習慣開始做起吧。

(本文摘自/順著大腦習性,懶人也有高績效/方言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