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設定4訣竅 快速激發行動力

目標設定4訣竅 快速激發行動力

2019/10/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二○一七年離開義大利足球俱樂部「A C米蘭」,轉而投效墨西哥知名球隊「帕丘卡」(Club Pachuca Tuzos)的日本足球選手本田圭佑,小學時曾寫過這樣的作文——
我長大之後,不是「想」,而是「會」成為世界一流的足球選手。要成為世界一流的選手,就要做全世界最多的練習。所以,我現在正在努力。雖然我現在足球還踢得不好,但我會努力,一定要成為世界第一。

而截至二○一七年,都還叱吒大聯盟球場的職棒選手鈴木一朗,小學時則是寫過這樣的作文——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流的職棒選手。

為此,我要在國中、高中、還有全國性的比賽中,拿出優異的表現。要有優異的表現,就必須先勤加練習。我從三歲時,就開始練習打棒球,到七歲之前,其實只練了半年左右的時間。但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直到現在,我一年有三百六十天都在奮力地練習。所以,我每個星期能和朋友玩樂的時間,只有五、六個小時。因為我這麼拚命地練習,將來一定可以成為職棒選手。正由於兩位球星的願景都很明確,所以他們才能長期忍受辛苦、枯燥的練習,日復一日堅持下來。

並非天生英才
我認為大家口中所謂的「天才」,其實並不只是因為與生俱來的「才華」過人。真正的天才,是能明確地勾勒出自身願景,並持續不懈地努力,以期能夠用最短的路徑,奔向願景所描繪之境界的那種人。
當你也同樣出現了「無法展開實際行動」、「行動無法持之以恆」的問題時,就需要明確地為自己描繪出未來的願景。如此一來,身體自然就會朝著自己想走的方向,展開行動。
我們難免都會有煩惱、徬徨的時候。這是因為人生有著無限的可能,所以我們才會猶豫該往哪裡走,因而迷惘。在這種時候也一樣。只要懷抱明確的願景,它就會成為照進幽暗洞窟裡的一道光芒,為你照亮該走的路。

願景的描繪方法
既然,要懷抱著「願景」,人心才會願意採取行動。那麼究竟要如何讓願景連結到具體行動?建議你不妨注意以下四點——
1、願景夠具體:具體與否是描繪願景時的一大關鍵。「我想當老闆」、「我要變成有錢人」之類的說詞,都太過粗略。相形之下,「四十歲之前要創業」、「每年都要存一百萬」等,用精準數字來呈現的願景,不僅可以清楚讓人看到通往終點的路,到終點之前該做什麼事,也會更加明確。
2、具主體性:願景絕對要以「自己」為主角。舉例來說,「為了招桃花而減重」這件事,主體就不是「自己」,而是「別人」。就算減重成功,我們也無法控制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因此你的努力老實說根本就無濟於事。如果是「要努力減重,變得更有魅力」,就是一個可以在積極行動後達成的理想願景了,因為它的主體是「自己」。
3、正向肯定:願景最好是正向、肯定的。當我們提出「為了減重而不吃東西」、「為了存錢而不花錢」等否定的願景時,腦中便會先浮現中年發福、或是揮霍浪費的自己,然後下意識地把這個否定形象的念頭植入腦海。這樣的做法,將模糊你對自己的最終期待,並提高願景達成的難度。因此,擬訂願景時,一定要用正向、肯定的句子。
4、是否協調:當我們擬訂願景時,也必須考慮它在達成後,對周遭可能帶來的影響。若你能想像旁人對自己寄予祝福的表情,那就是一個理想的願景。因為想談戀愛而大搞婚外情,或因貪圖財富而敲詐行騙,都不是理想的願景,這一點已毋須贅述,請務必排除此類選項。讓他人因為你的願景而傷心難過,對你而言也不會是什麼幸福快樂的事。

(本文摘自/順著大腦習性,懶人也有高績效/方言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