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作情緒 背景音樂怎麼選?

打造工作情緒 背景音樂怎麼選?

2019/10/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職棒比賽中,凡是投手出場主投、打者上場打擊時,都會播放他們個人的「出場曲」。例如二○一六年退役的廣島鯉魚隊投手黑田博樹,用當紅搖滾樂團B'z創作的「R E D」當出場曲,就是一個相當經典的案例。
曾為日本讀賣巨人隊效力的松井秀喜,也因為綽號哥吉拉,用了電影配樂「哥吉拉主題曲」當作出場曲——這的確是令人一聽就懂的選曲。

音樂的打氣效果
球場內響起自己的出場曲時,不但選手們會跟著進入備戰狀態,加油的球迷們更能聚精會神地關注戰況發展。事實上,在肢體碰撞較多的格鬥類比賽開始之前,會場內也會播放這類出場曲,炒熱現場氣氛。

相信在你心中也有一、二首能讓自己熱血沸騰的歌曲吧。
音樂能扭轉你我沉悶的心情,排遣壓力,進而提升專注力——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便指出,音樂不僅能提高學習效果,還可望改善專注力。
卡巴列夫斯基(Dimitri Borisovich Kabalevsky)的《小丑》組曲第二號〈嘉洛舞曲〉(Galop)、安德森(Leroy Anderson)的《小號手的假日》(Bugler's Holiday),以及奧芬巴哈(Jacques Offenbach)的《天堂與地獄》(Orpheus in the Underworld)等,都很能振奮人心,是運動會中常會使用的快節奏樂曲。

當你覺得自己悶悶不樂,對眼前的工作或學習興趣缺缺時,建議你不妨選擇一五○B P M*以上的曲子來播放。
反之,當想要放鬆,如正處在「期限在即,焦慮心慌」、「要盡可能減少出錯」等情況時,則建議選擇節奏較緩慢的歌曲。人類每分鐘的心跳,約為六○至八○次,選擇B P M與此相近的歌曲來聽,就能讓人感到寧靜舒適。

在衝刺時感受1/f搖晃
不知你是否想過——高原上的風,為什麼能讓人感覺舒暢?
那其實是因為它和電風扇固定吹送的風不同,它是徐徐微風,強弱不定、時有時無,而且具有變化、會搖晃的緣故。
這種搖晃不僅會一如預期地呈現變化,還會出人意表地時強時弱。而這股讓人感到舒暢快意、撫慰人心的變化,就稱為「1/f搖晃」。

自然界中有很多地方都能找到這種1/f搖晃。滴答滴答下的雨,就是一例。說也奇妙,有些人光聽到雨聲就會感到平靜,因而睡得特別安穩。
整體而言,徐徐微風和下雨聲其實都有其節奏。雖並非機械式、規律的聲音,卻也不是完全隨機的聲響。這種聽來令人身心舒暢的絕妙節奏,就是「1/f搖晃」。

事實上,在人體當中也有這種「1/f搖晃」,例如:心跳、呼吸的節奏等都是。因此,當人聽到自然界的「1/f搖晃」節奏時,會因為它與體內的「1/f搖晃」協調一致,而得到撫慰、逐漸平靜下來。
東京工業大學榮譽教授武者利三,就是以研究「1/f搖晃」聞名的物理學家。他認為從古到今,有無數人因為聽了莫札特的作品而大受感動,很可能是因為莫札特的作品當中,潛藏著與生物節奏一致的「1/f搖晃」。
在你需要閉關處理工作時,不妨也多加運用這些與生物節奏協調一致的「1/f搖晃」。例如:你可以打開窗戶,在工作之餘感受風的吹拂;或傾聽隱約可聞的蟲鳴鳥叫,利用這些自然節奏重新充電,將有助你積極處理眼前的課題。

(本文摘自/順著大腦習性,懶人也有高績效/方言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