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憊倦怠 六招擊退外食族的隱性飢餓

疲憊倦怠 六招擊退外食族的隱性飢餓

2019/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調查發現國人常忽略微量營養素的攝取,長期下來恐陷入、鐵、維生素D等8種人體必須營養素缺乏的窘境,導致身體的免疫力失衡,包含倦怠、焦慮、抵抗力不足、疲勞、便祕、骨質疏鬆、心臟疾病和體內發炎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日常飲食中維生素與礦物質攝取不足的狀況,定義為「隱性飢餓」,2014年曾估計全球約有逾20億人受此影響。

全台九成民眾「細胞鬧飢荒」 導致身體慢性發炎
「隱性飢餓」與熱量攝取無關,是指身體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如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B、C、鐵質、鈣質、碘及等,因偏食、不良飲食文化(外食族)及烹調方式(加工食品、速食文化)沒有攝取足夠營養素而影響身心發育問題。鉀離子過低,會造成血壓上升、惡化心臟衰竭等情形;已有研究證實,若增加鉀離子的攝取,可有效降低血壓值。

以半外食方式調整飲食習慣
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需補充人體必須的6大類食物,幫助維持均衡飲食、補充足夠營養的好方法:
1、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1.5-2杯,每杯240毫升)。
2、每餐水果拳頭大(水果挑選,以在地、當季、多樣化為原則)。
3、菜比水果多一點(當季蔬菜,且1/3選深色)。
4、飯跟蔬菜一樣多(至少1/3為未精緻全穀雜糧之主食)。
5、豆魚肉蛋一掌心。
6、堅果種子一茶匙(每餐一茶匙,相當於大拇指第一指節大小,約等於杏仁果2粒、腰果2粒或核桃仁1粒)。

外食族預防「隱性飢餓」的小秘訣
1、自己攜帶方便食用的香蕉、蘋果、奇異果、大番茄、小黃瓜等水果至公司食用。
2、選擇有販售藜麥、糙米及燕麥的便當店。
3、蔬菜水煮時間勿過長,避免流失維生素,也可改用蒸的。
4、避免將蔬菜切得過細小,加劇維生素的流失。
5、自助餐或便當店可挑選富含鐵質的豆腐及菠菜。
6、餐間或睡前肚子餓時,改將堅果、鮮奶、無糖豆漿取代消夜,都是輔助改善營養素缺乏問題的好方法。

身體缺乏微量元素 高血壓乾眼症通通找上門
微量元素與身體的關聯性,像是缺乏維生素B1會使周邊神經發炎,缺乏維生素A會誘發乾眼症、夜盲症;尤其是國人蔬果吃得少,鉀離子近九成民眾攝取不足,使得高血壓成為台灣國病。國人應重視隱性飢餓的嚴重性,唯有均衡飲食,蔬菜、水果、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乳品、堅果等六大類食物,每日都應足夠攝取,倘若真的難以達到,建議必要時能透過含二十多種人體無法製造的綜合維他命,讓營養更加充足,以避免細胞鬧飢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