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天生的遊戲力 玩單字卡認字

用孩子天生的遊戲力 玩單字卡認字

2019/9/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家家都有的尺、紙張、體重機就是玩具;日常生活的買東西、看地圖、打掃、寫作業也是遊戲。不用買一堆高單價教具,用家裡現成的玩具文具,就能進行的易行、有趣幼兒開發遊戲。日本補教名師小川大介,針對兩歲至小學三年級孩子設計的幼兒智力啟發生活體驗遊戲,將日常中平凡無奇的場景,轉換成欲罷不能的遊戲園地。家中就是潛能啟發遊樂場!

用孩子天生的遊戲力,培養學習力

  • 認字遊戲

小寶貝你手上的卡片是什麼詞呢?塑造互相出謎題的環境

單字卡,就是如同大家所知道的,一面是圖畫,另一面寫有單字。由於是用來將東西(事情)的名稱傳達給孩子的有效道具,可以將許多單字卡鋪在地上,讓孩子看圖猜詞彙,或是單純地問孩子會不會念這個詞彙的玩法。祕訣在於,要用猜謎的概念來玩。

單字卡的種類、程度差異有所不同,而無論是哪一種,基本的遊戲方式就是「猜謎」。

孩子也非常喜歡由自己出題。

「我要來出題了喔!」當孩子有這樣的意圖時,會抱有一種想要炫耀自己的知識的想法,顯得很興奮。

「答錯了!答案是○○喔!」當孩子像這樣情緒高昂地表現時,言語、知識與思考的突觸(Synapse)就啪嚓地連結在一起了。

根據我一直以來與許多家庭進行教育諮詢的相關經驗來說,越是聰明的孩子越喜歡猜謎。而且,其父母也喜歡猜謎,或是很擅長解謎。所謂的猜謎,簡單來說就是「喂喂喂,你知道這個嗎?」的提問。由於原本頭腦就很好,會有想要出謎題考別人的傾向,然而我覺得應該是喜歡上猜謎後,頭腦很自然地就會變好的關係。

正因為如此,我建議要塑造讓孩子想要自己出謎題的環境。除了單字卡之外,當孩子越長越大,還可以善用書籍、報紙或電視上聽到的各式各樣情報。猜謎遊戲,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玩。

  • 馬上試試看吧!

取出五張單字卡,由媽媽先開始拿出一張問:「這是什麼?」若孩子答出來的話,就換孩子來出題。當然,可以讓孩子只負責答題,也可以讓孩子只負責出題。

(本文摘自/日本老師都這樣開發兒童潛能/出色文化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