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權 應重視男性照顧者身心負荷

性別平權 應重視男性照顧者身心負荷

2019/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隨著家庭結構快速變化,照顧者不再只有女性,而是大家都得一起分擔。當同住的高齡父母親、或年幼孩子因病需人照顧時,越來越多的男性,也得面對當起照顧者的責任。但傳統觀念為男性賦予一些既定的強勢角色期待與無形的枷鎖,如:有淚不輕彈、要堅強承擔、不能逃避。讓男性照顧者如果出現挫折感,難以找人傾訴,因而出現『有苦說不出』的孤立無援情境。

男性照護者不願傾吐心情 恐陷入憂鬱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蔡其晉醫師表示,縱然「性別平權」逐漸為社會接受,但男子有淚不輕彈等觀念,讓男性在擔任照顧者的歷程中,較少自我覺察情緒,對於壓力也較常以壓抑來因應,進而影響身心健康。近期幾則男性墜海、墜樓等社會新聞,都與男性生活與照顧壓力有關。反觀女性特質使得身心壓力較易被發現或求助,因此所獲得的支持系統也較完善。

男性有身心壓力 宜尋找適當資源求助
蔡其晉醫師表示,男性並未如大家所認為的永遠必須強壯。生活壓力不分男女,男性面對壓力時,常以一個人喝酒、抽菸、壓抑隱忍方式因應,反而易衍生酒精濫用等問題。在自殺的研究顯示,男性自殺率雖為女性的3分之1,但自殺成功率卻是女性的3倍,顯示一旦決定要結束生命,男性會採用較激烈方式,建議男性有身心壓力宜尋找適當的資源,必要時可向身心科醫師諮詢就醫。

高齡化社會來臨,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照護者。照護者身心出狀況時,不一定願意向外求援,要靠家人觀察留意,及時拉他一把,協助就醫。照護者學會自保,避免憂鬱,才能真正幫助罹病家人。目前中華民國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之高風險照顧者初篩指標中,有一項特別針對男性照顧者,鼓勵大家善用。另也可以撥打免付費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或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由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辦理)訴說心情,讓男性照顧者在照顧路上不再孤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