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至4歲育兒津貼 15問答一次搞懂

2至4歲育兒津貼 15問答一次搞懂

2019/8/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家有未滿學齡5歲的幼兒,今年8/1起,育兒津貼將擴大發放2至4歲,每名幼兒每月可請領2,500元,第3胎以上幼兒每月再加發1,000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沒有就讀公立、非營利或準公共幼兒園,且家庭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沒有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沒有接受政府公費安置者,就可以申請育兒津貼,預估全國將有超過40萬名幼兒受益。

Q1:2至4歲育兒津貼補助對象為何?
A1:2至4歲育兒津貼補助對象為實際年齡滿2歲至未滿5歲學齡的我國籍幼兒,且符合下列情形者:
1)父母雙方或監護人最近年度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綜合所得稅稅率均未達 20%。
2)未正在領取照顧該名幼兒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3)幼兒未就讀公共化幼兒園(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社區(部落)互助教保服 務中心及特教學校)或準公共幼兒園。
4)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Q2:可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之年齡區間?
A2:2至4歲育兒津貼補助對象為實際年齡滿2歲至未滿5歲學齡的我國籍幼兒。

Q3:2至4歲育兒津貼補助金額多少?
A3:2至4歲育兒津貼補助金額如下: 
1)幼兒每人每月新臺幣(以下同)2,500 元。
2)第3名以上子女:該名幼兒除原有的 2,500 元外,每月再加發 1,000 元,共計 3,500 元。

Q4:2至4歲育兒津貼何時開始實施?
A4:2至4歲育兒津貼自108年8月起實施,並自8月1日起受理申請。 

Q5:2至4歲育兒津貼要到哪裡申請?
A5:請填具申請書並檢附相關文件至幼兒戶籍所在地之以下地點提出申請。 
1)嘉義市:請親送或郵寄至聯合里辦公處。 
2)其他21個縣(市):請親送或郵寄至幼兒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

Q6: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需準備哪些文件?
A6:
一、由申請人(父母雙方或監護人)提出下列文件:
1)2至4歲育兒津貼申請表(需父母雙方或監護人簽章)。
2)幼兒及申請人(父母雙方或監護人)的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影本、戶口名簿影本,如為外籍人士請提供居留證或護照影本)。
3)幼兒或申請人(父母其中一方或監護人)之金融機構帳戶影本。
4)其他相關佐證資料(如第3名以上子女相關證明文件等)。
二、委託他人代為申請者,申請人應於申請表內有關同意授權委託之欄位簽章。但代理人送件時,仍應提交上開資料。

Q7:綜合所得稅率怎麼認定?如何查詢?
A7:
一、綜合所得稅率係採計最近一年的完稅資料認定。
二、綜合所得稅稅率審查未通過而不符補助資格者,幼兒父母或監護人得以下列資料於申復期限前提出申復:
1)最近年度申報之綜合所得稅核定通知書。
2)於30日內無法取得綜合所得稅核定通知書者,得先以當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辦理資料建檔,並於當年12月31日前補附綜合所得稅核定通知書。如有特殊 理由,經核定機關認定者,不在此限。
三、申請人(幼兒父母雙方或監護人)如需查詢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可親至稅務機關(國稅局或所屬分局、稽徵所)申請綜合所得稅核定通知書查詢。

Q8:幼兒父母或監護人尚未取得我國國籍是否能提出申請?
A8:不論父母或監護人之國籍為何,只要幼兒為我國籍,其父母雙方或監護人均可提出申請。

Q9:可否由實際照顧幼兒之人提出申請?
A9:
一、幼兒之父母雙方或監護人具下表所列情況之一或其他特殊情形,未能實際照顧幼兒者,得由實際照顧幼兒且與幼兒共同居住之人提出申請:幼兒之父母雙方或監護人具下列情形應備文件父母雙方或監護人失蹤,經向警察機關報案協尋未獲,達 6個月以上警察受(處)理查詢人口案件登記表之收執聯影本父母雙方或監護人處一年以上之徒刑或受拘束人身自由之保安處分一年以上,且在執行中保安處分處所執行證明、在監執行證明有家庭暴力家暴事件調查表影本、家庭暴力事件驗傷診斷書影本或暫時/通常保護令影本其他變故或特殊情形經社工或受理機關派員實際訪視,確認幼兒之父母雙方或監護人未照顧幼兒,且實際照顧者確實與幼兒共同居住者,得由實際照顧者提出申請。
二、因具上列情形,由實際照顧者提出申請時,申請表改由實際照顧者簽章,綜合所得稅率之認定,以實際照顧者之資料為凖。

Q10:幼兒父母離異,其中一方取得監護權,由誰提出申請?
A10:幼兒父母離異,其中一方取得監護權,非父母雙方共同監護時,由取得監護權之一方提 出申請,綜合所得稅率之認定,以該申請人之資料為準。

Q11:申請人在育嬰留職停薪假期間,未請領或曾請領(但已領畢)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還可以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嗎?
A11:同一月份同一名幼兒不得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2至4歲育兒津貼。

Q12:就讀公共化幼兒園(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社區(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及特教 學校)及準公共幼兒園的幼兒為何不能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
A12:
一、政府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持續擴大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並建立準公共幼兒園合作機制,提供平價教保服務,除家長繳費部分,其餘已由政府補助,故不再提供2至4歲育兒津貼。
二、政府已提供就讀各類型幼兒園就學協助如下:
1)就讀公立幼兒園及特教學校:免繳學費。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者免繳 費。
2)社區(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教育部國教署補助相關經 費。家長所繳費用已扣除政府補助經費。
3)就讀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3,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再減免 1,000元;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者免繳費。家長繳費與幼兒園經營成本間的差 額,由政府直接支付給幼兒園。
4)就讀準公共幼兒園: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4,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再減免 1,000元;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者免繳費。家長繳費與幼兒園原收費間的差 額,由政府直接支付給幼兒園。
三、未接受公共化及準公共教保服務的幼兒,則可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再加上現行5歲幼兒免學費補助措施,已達到2至5歲幼兒全面照顧。

Q13:申請後,何時能領到補助款?
A13: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並經地方政府審核確認符合請領資格者,政府將自受理申請之次月起,按月於每月月底前撥付育兒津貼至申請人指定帳戶(父母其中一方、監護人或幼兒)。

Q14: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後,如果小孩就讀私立幼兒園可以請領相關就學補助嗎?(如原 住民、身心障礙學生、中低收入戶幼兒就學補助)
A14:就讀私立幼兒園(不包括準公共幼兒園)之幼兒,可請領2至4歲育兒津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