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答流 漏尿或高位破水?孕婦緊注意

滴答流 漏尿或高位破水?孕婦緊注意

2019/8/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般懷孕足月情況下,孕婦破水表示要生了!無須大驚小怪。但懷孕30週「未滿足月」就無預警破水的孕婦,以為是漏尿,就醫才知是高位破水!什麼是高位破水?破水對胎兒會有什麼影響嗎?陰道突然流出清亮的液體,包裹胎兒的卵膜破裂使羊水流出,稱為破水。而「高位破水」是指孕婦破水羊膜的破裂位置高,距子宮口較遠,流出來的羊水量也較少。

什麼是高位破水? 
一般先陣痛才破水,但也有無陣痛即破水。陰道突然流出清亮底液體,稍黏、無色與尿液相似、與分泌物不同,有時含胎糞或胎脂,破水亦稱為胎膜破裂。破水又分為「高位破水」與「低位破水」,高位破水流量少且慢,低位破水流量多且快,可能會聽到「啵」一聲,大量羊水便從陰道傾洩而出。如果擔心無法分辨,可至醫院請醫生檢查最保險。醫生會使用羊水測試紙檢驗,搭配超音波確認羊水量是否足夠,羊水屬於鹼性,試紙應呈現藍色。

分辨破水秘訣:
1)視:看顏色、看流量。
2)嗅:聞味道。
3)量:流量大小且是否能控制。

破水後 恐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早期破水的危險性在於羊膜破裂後,容易造成母體感染,如羊膜絨毛炎、敗血症等;胎兒有可能發生早產、感染、呼吸窘迫症、臍帶脫出、胎盤剝離等併發症。早期破水在24小時內感染率為3.5%;24~48小時為10%;超過 72 小時感染率為40%。所以破水後,應先至醫療院所做檢查,不可以洗澡,以免增加細菌感染風險。一般高位破水其實就是羊膜破了一個小洞,有些會自行癒合,所以媽咪可以不用太擔心。如果孕婦破水時,妊娠周數已到達37周,則算是足月妊娠,醫師已傾向不做安胎處理,以及準備生產。如果胎兒尚未足月、體重小於1,500公克,依照台灣目前的處理方式,還是以儘量安胎為主。但若是早期破水又無法成功安胎,可能還是會改為剖腹產。

預防早期破水的注意事項
1)避免劇烈的性生活。
2)懷孕期間宜淋浴,不建議盆浴。
3)多胞胎孕婦,建議延長臥床休息時間。
4)上一胎有早產史或足月之前早期破水也要特別小心。
5)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病史的孕婦,應在18週前接受手術治療。
6)做完羊膜穿刺後,避免劇烈動作,或延長臥床休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