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戶寶寶無法接種疫苗?疾管署澄清

黑戶寶寶無法接種疫苗?疾管署澄清

2019/8/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網傳部分外籍移工在台生下沒報戶口的「黑戶寶寶」,這些孩子無法享有台灣的醫療、社福、教育等資源,移民署卻無相關數據及作為。移民署表示從2007年至2019年5月底,生母為失聯移工或不實身分者的非本國籍新生兒共通報734人,內政部、移民署及社政單位均依規定進行安置、協尋、收養及歸化工作。衛福部疾管署也發出澄清,基於防疫及維護非本國籍或未具戶籍等收容機構兒童的健康權益,均會協助安排各項常規疫苗接種,以建立兒童免疫力,並非無提供疫苗。

移民局取得失聯的移工的相關數據報告,從2007年至2019年5月底,移民局已登錄9,381名未有國籍身份的出生孩童。透過篩檢數據得知,754名移工媽媽失聯或無法識別身分。由於「無國籍」孩童沒有身分記錄或相關辨別身分的資訊,因此他們無法正常的獲取醫療服務或教育資源等,進而在我國引發許多層面的社會問題。
這些「無國籍」的非台灣兒童皆由相關的社會機構進行處理,並依據母親的國籍獲取暫時性的居留許可。則當內政部確定孩童的母親確定失聯後,才會進行收養孩童和歸化新國籍身分的後續處理。

2019 (108)年起衛福部為積極掌握該等對象提供必要之醫療照護,其中對於政府部門收容安置或開案輔導中之13歲以下非本國籍兒少,由相關單位造冊通知本署轉知地方政府衛生局(處),協助個案完成預防接種。本年截至7月底,本署計接獲9縣市社政單位轉介39名兒童,已轉請各縣市衛生局協助該等兒童疫苗接種事宜。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或0800-001922)洽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