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胃口差?把握關鍵營養乳鐵蛋白

寶寶胃口差?把握關鍵營養乳鐵蛋白

2019/8/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季炎炎,作息改變,家中剛滿一歲左右的寶寶是否出現精神不振、食慾減退的情況?營養攝取對於一歲左右、面臨換奶階段的寶寶來說很重要,如何挑選營養均衡又可銜接母乳保護力(例如:乳鐵蛋白)的奶粉,對新手爸媽來說,總是傷透腦筋。

江姿瑩營養師指出,寶寶先天來自母體的保護力大約在六個月大時開始逐漸下降,而在一歲銜接換奶的期間,透過規律作息和均衡的飲食習慣,為體質打下扎實的底子,可說是關鍵中的關鍵。假使因為最近天氣變熱了而影響寶寶的食慾,而在母奶、副食品的銜接上有了落差,具有近似母乳保護力成分的配方奶,是爸媽們可以參考的選擇,可協助寶寶建立自我保護力,並且降低外在環境對寶寶健康所帶來的影響。

乳鐵蛋白與免疫球蛋白 母乳中的珍貴保護力

很多人都知道母乳對寶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卻不太清楚這是由於母乳中兩大特殊的保護力成分──珍貴的「乳鐵蛋白」和具有高生物活性的「免疫球蛋白」。

乳鐵蛋白能與鐵結合,對成長中的寶寶來說格外重要。乳鐵蛋白的補充能幫助人體消化系統吸收所需養分,使消化道功能完整,尤其是對年紀愈小的寶寶幫助愈大;另外具有高生物活性的免疫球蛋白,也是增強寶寶身體自我保護力的一大幫手,協助寶寶由內提升自我保護力。

守護消化道 好菌不能少

人體的消化系統主管營養吸收和消化,也可以說是構築自我保護力最主要的器官,在寶寶的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同時,如果可以把握機會顧好消化道健康,就是打贏建立好體質的第一場戰爭。如何能顧好寶寶的消化道健康呢?除了選擇富含優質營養素的配方奶和副食品之外,維繫寶寶健康還有一個關鍵,就是益生菌

江姿瑩營養師表示,益生菌具有特殊的保健功能,可強化消化道屏障、干擾大分子食物的刺激等。不過,益生菌不是越多越好,而是需要考慮益生菌的菌種、是否能通過胃酸、膽鹼考驗、能在體內存活才能達到效果──例如Bbi得益氏菌、乾酪乳酸菌、嗜酸乳桿菌等就能改變體內菌叢生態,進而讓寶寶自然而然提升保護力 、妥善吸收營養,建立起鑽石級的好體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