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

孩子喝母乳真的比較健康?醫師親破「3大迷思」媽媽別再逼迫自己

孩子喝母乳真的比較健康?醫師親破「3大迷思」媽媽別再逼迫自己#配方奶

「喝母乳對寶寶才健康」一句話可能是新手媽媽的惡夢,近日更有醫師和立委疾呼「母乳哺餵率不該被數字化」,強調產婦的個人體質與意願才是更重要的。身為南韓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2寶媽的金真善,在《放下過度努力!佛系育兒,讓爸媽更輕鬆》書中,也特別以親身經歷和求證結果,鼓勵新手媽媽們:不餵母乳,真的沒那麼嚴重。以下為原書摘文:

寶寶胃口差?把握關鍵營養乳鐵蛋白

寶寶胃口差?把握關鍵營養乳鐵蛋白#配方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季炎炎,作息改變,家中剛滿一歲左右的寶寶是否出現精神不振、食慾減退的情況?營養攝取對於一歲左右、面臨換奶階段的寶寶來說很重要,如何挑選營養均衡又可銜接母乳保護力(例如:乳鐵蛋白)的奶粉,對新手爸媽來說,總是傷透腦筋。江姿瑩營養師指出,寶寶先天來自母體的保護力大約在六個月大時開始逐漸下降,而在一歲銜接換奶的期間,透過規律作息和均衡的飲食習慣,為體質打下扎實的底子,可說是關鍵中的關鍵。假使因為最近天氣變熱了而影響寶寶的食慾,而在母奶、副食品的銜接上有了落差,具有近似母乳保護力成分的配方奶,是爸媽們可以參考的選擇,可協助寶寶建立自我保護力,並且降低外在環境對寶寶健康所帶來的影響。乳鐵蛋白與免疫球蛋白 母乳中的珍貴保護力很多人都知道母乳對寶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卻不太清楚這是由於母乳中兩大特殊的保護力成分──珍貴的「乳鐵蛋白」和具有高生物活性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能與鐵結合,對成長中的寶寶來說格外重要。乳鐵蛋白的補充能幫助人體消化系統吸收所需養分,使消化道功能完整,尤其是對年紀愈小的寶寶幫助愈大;另外具有高生物活性的免疫球蛋白,也是增強寶寶身體自我保護力的一大幫手,協助寶寶由內提升自我保護力。守護消化道 好菌不能少人體的消化系統主管營養吸收和消化,也可以說是構築自我保護力最主要的器官,在寶寶的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同時,如果可以把握機會顧好消化道健康,就是打贏建立好體質的第一場戰爭。如何能顧好寶寶的消化道健康呢?除了選擇富含優質營養素的配方奶和副食品之外,維繫寶寶健康還有一個關鍵,就是益生菌。江姿瑩營養師表示,益生菌具有特殊的保健功能,可強化消化道屏障、干擾大分子食物的刺激等。不過,益生菌不是越多越好,而是需要考慮益生菌的菌種、是否能通過胃酸、膽鹼考驗、能在體內存活才能達到效果──例如Bbi得益氏菌、乾酪乳酸菌、嗜酸乳桿菌等就能改變體內菌叢生態,進而讓寶寶自然而然提升保護力 、妥善吸收營養,建立起鑽石級的好體質。

不怕天氣多變化 幫助寶寶吃出保護力

不怕天氣多變化 幫助寶寶吃出保護力#配方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天氣候不穩定,經常忽冷忽熱,對年幼孩子的健康是項挑戰,尤其一歲左右的寶寶剛學會走路,容易接觸到環境中各種威脅,該怎麼為寶寶選擇提升保護力的奶粉,經常讓爸媽傷透腦筋。江姿瑩營養師表示,到了換奶階段的寶寶,體質建立非常重要,應儘量保持正常規律的作息和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若母奶、副食品銜接不佳,配方奶仍是重要的營養來源。可以為寶寶選擇能夠銜接母乳保護力成分的配方奶,幫助寶寶建立自我保護力,降低多變環境對寶寶健康帶來的影響。乳鐵蛋白與免疫球蛋白 母乳中的珍貴保護力許多人都知道,喝母乳能提供寶寶最完善的保護,卻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根據醫學研究,母乳的保護力在於母乳中含有乳鐵蛋白,以及具有高生物活性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相當稀少而珍貴,每10公升的牛乳中,僅能萃取出1公克。乳鐵蛋白能與鐵結合,幫助營養在體內傳送,是醫學證實有益人體保護機轉,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可以提高寶寶對抗外在環境的能力;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具有高生物活性,是初乳中最珍貴的成分,能增強寶寶先天性保護機能,是幫助寶寶維持健康的保護性蛋白。江姿瑩營養師建議,對於一歲後無法繼續哺餵母乳的媽媽,可選擇含有乳鐵蛋白與免疫球蛋白的配方奶,延續此一保護力。益生菌通過胃酸及酸鹼 守護消化道有些爸媽認為寶寶已經一歲了,可以嘗試更多樣的食物來提供身體養分,不一定要依賴奶粉,卻忽略一歲寶寶的消化功能其實還沒有發育完全。消化系統是人體最主要的保護力器官,負責營養消化與吸收,是寶寶養成好體質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特別是換奶寶寶,最常見消化吸收方面的問題,若能在換奶階段顧好消化道健康,寶寶吃得好、營養吸收好,保護力自然提升。要如何顧好寶寶的消化道呢?江姿瑩營養師提醒,寶寶一歲之後,消化道中的益菌會減少,因此選擇配方奶時,可選擇有添加益生菌的配方。要特別留意益生菌不是菌種越多越好,而是要確保能夠不受消化道破壞的益生菌,真正產生保護力。一旦消化道中的益菌數增加,寶寶的食慾和營養吸收就會變好,自然而然能提升寶寶的自我保護力,養成健康好體質。

夏天胃口差 選對配方奶提升保護力

夏天胃口差 選對配方奶提升保護力#配方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日炎炎,不只大人容易沒食慾,寶寶也會有夏日厭食的時候。成長中的寶寶最需要營養均衡,寶寶夏日食慾差時,爸媽可就要傷腦筋了。尤其寶寶一歲換奶階段是建立好體質的重要關鍵期,營養專家建議換奶階段時,除了可讓寶寶多方攝取、漸進嘗試新食物外,別忘了ㄋㄟㄋㄟ仍是寶寶營養的重要來源喔! 銜接母乳保護力的配方奶 讓換奶寶寶好適應對家有剛滿一歲,有換奶需求寶寶的爸媽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要如何做才能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同時又能延續母乳的優質保護力,為寶寶打造健康成長的基礎。因此,當寶寶正值換奶階段,又碰上夏日厭食吃得少時,也往往最讓爸媽憂心,擔心寶寶攝取不到足夠、完整的營養素,無法有足夠的保護力來抵抗外在環境的威脅。夏天氣溫高,寶寶容易吃得少或變得挑食厭奶,營養師建議,爸媽除了可以提供清爽、易消化的食物外,最重要的還是補充能延續母乳保護力的配方奶粉,健全寶寶體質,提升全方位的保護力。畢竟母乳含有具高生物活性,也是最具保護力的乳鐵蛋白和免疫球蛋白,可惜的是,這些母乳中的珍貴成分在寶寶六個月後就會慢慢減少,到一歲後幾乎完全消失,為了避免食慾影響寶寶健康,為寶寶挑選接近母乳的配方奶,不但能延續母乳的保護力,還能提供均衡的養分,給寶寶打造健康基礎。  不受消化道破壞的益生菌 才能真正產生保護力  同時,營養師也表示,寶寶一歲之後,體內的益菌會減少,因此想要維持消化道的良好運作,提升換奶寶寶體內天然保護力,除了注意配方奶的營養成分外,奶粉中是否含有能夠健全消化道的益生菌也很重要。專家提醒,益生菌不是菌種越多越好,而是要確保能夠不受消化道破壞的益生菌,才能真正產生保護力。因此添加經多國臨床實驗證實,不需晶球保護就能通過胃酸和膽鹼考驗的「鑽石益菌」Bbi得益氏菌的配方奶,更能守護寶寶消化道健康,幫助營養吸收,也不用擔心寶寶夏日吃太少,營養不均衡了。此外,夏天時,因為水分流失多,寶寶也容易出現排便的問題,專家建議,除了適時補充水分外,配方奶中的益生菌也能讓寶寶排便順暢喔!

想讓寶寶頭好壯壯?營養不可少!

想讓寶寶頭好壯壯?營養不可少!#配方奶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父母都希望寶寶能長的頭好壯壯又健康,給寶寶攝取的營養素就是成長的重要關鍵,一歲以前的嬰兒,大多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母乳中含有大約25%的唾液酸,根據研究發現餵母乳的時間越長,兒童智力發展水平愈高,建議哺餵母乳至少6個月。懷孕期間 多吃有助於腦部發育的食物胎兒的腦部細胞在懷孕約2個月左右開始發育,一直到6、7歲即發育完成,懷孕期間媽媽們就可多吃有助於腦部發育的食物,像是富含蛋白質的雞蛋、豆腐、奶類,DHA量豐富的秋刀魚、鮪魚、鱈魚,補充「一人吃兩人補」的燕窩,燕窩中的唾液酸可以增加大腦的唾液酸濃度,幫助提升專注力與免疫力並穩定情緒。燕窩品牌營運長王靜美表示,唾液酸是在1952年由瑞典的生物學家發現的,並在1960年確切的測定出來,人體的體液中也存有許多的唾液酸,像是唾液、胃液、血清、尿液、淚液與人乳中樞神經系統都擁有高濃度的唾液酸。唾液酸對於腦部發育,以及生長組織修復潰瘍、胃酸過多、消化胃液、肌肉生長等均有重要作用。避免攝取高油、高鹽、高精緻糖的食物給寶寶的食材應以新鮮、天然為主,避免攝取易引起過敏的蛋白、花生,也避免攝取高油、高鹽、高精緻糖的食物,以天然食材取代加工製品,不挑食也不偏食,適時補充均衡營養素,必要時可與醫生做溝通討論,用心多一步,才能讓寶寶健康長大。

一歲換奶怎麼換?銜接母乳成分最重要

一歲換奶怎麼換?銜接母乳成分最重要#配方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寶寶滿一歲,是不是該換奶了?要換哪一種配方奶才能銜接母乳,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呢?隨著寶寶活動力越來越大,加上厭奶期的來到,不論是喝配方奶或是親餵母乳的媽媽,難免擔心寶寶攝取的營養不夠完整,因此在寶寶一歲要換奶時,總想幫寶寶選擇最適合的配方奶。面對五花八門的配方奶品牌,到底該怎麼選,才能讓寶寶健康,媽媽安心呢?銜接母乳保護力 打造好體質由於寶寶六個月大以後,來自母體的抗體會逐漸減少,但外在威脅卻越來越大,因此到寶寶一歲換奶階段,最重要的考量就是能否銜接母乳的保護力。根據醫學研究,母乳最珍貴的地方就在於含有「乳鐵蛋白」及「免疫球蛋白」,因為與「鐵」結合的乳鐵蛋白,可以幫助寶寶體內鐵的吸收及運送,是母乳含量中豐富且具有天然保護性的蛋白;而免疫球蛋白具有高生物活性,是初乳中最珍貴的成份。因此建議爸媽可以在寶寶一歲換奶時,選擇含有「乳鐵蛋白」以及「免疫球蛋白」成分的配方奶粉,幫助延續母乳保護力,幫打造寶寶打造好體質,降低外在環境的威脅及奠定成長發育的基礎。寶寶消化吸收好 媽媽沒煩惱此外,很多爸媽都知道,在配方奶中適當補充益生菌可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提高寶寶自然保護力,但營養師江姿瑩提醒爸媽,在幫換奶寶寶選擇含有益生菌的配方奶時,要留意益生菌的菌種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確保能夠直達消化道、不受胃酸膽鹼破壞的益生菌,才能真正產生保護力。像是經過多國臨床實驗證實,不需晶球保護就能通過胃酸和膽鹼考驗的Bbi得益氏菌,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另外,也提醒爸媽,寶寶在換配方奶階段,需特別注意換奶時機,方能確保寶寶處在完全健康的狀態下再開始換奶,同時掌握「循序漸進,新舊混合」換奶原則,才是對寶寶健康最好的方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