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爆炸6次?8個找回育兒樂趣提案

每天爆炸6次?8個找回育兒樂趣提案

2019/8/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暑假期間小孩相較長時間待在家,讓父母覺得「小孩放暑假,比鬼門開更可怕」!根據英國調查表示,父母因為孩子而感到有壓力的次數,每天至少有6次,並表示自己每天都有40分鐘處於焦慮狀態,每個月有8天感覺需要一點休息或自己的時間。

有孩子之後 時刻考驗父母的耐性

英國一則報導內容指出,一項以2000名英國父母為對象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父母壓力的最大因素。因孩子感到壓力事件前五名分別為:

1) 當孩子變得更糟糕

2) 上床睡覺

3) 吃下特定的食物

4) 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

5) 讓他們整理房間

且孩子會在父母背後做些調皮舉止,例如偷拿零食、亂塗化妝品、在牆壁/家具等塗鴉等。此外有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表示,有了孩子後,需花更多時間完成一些簡單的任務,早上光穿好衣服的時間就多了11分鐘,吃早餐因孩子的喧鬧而多加了12分鐘。

運用方法、換個想法 重新找回育兒樂趣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說明,無論孩子年齡大小,照顧的確是件不簡單的事情,提醒可轉換想法,重新找尋過程中感到愉快、快樂的事情,例如:

1) 帶孩子上學的路上,聽他們說話分享,也是親子正向溝通的美好時光。

2) 餵年幼孩子吃飯,即使吃得滿身都是,但為了將飯吃完,可以使用一些方法逗孩子,讓餵飯成為親子有趣的回憶。

3) 家長要做好時間分配,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入在孩子身上,留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4) 與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或夫妻倆共同照顧,塑造家庭生活,促進彼此間的關係。

5) 不因育兒中不愉快的事,而過度放大負面情緒。

6) 當遇到心情不好、壓力大時,懂得向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分享,適時說出來紓緩自身情緒,保持身心愉悅來照顧孩子。

7) 有需要可以適時向長輩求援(聘請時薪保母)照顧孩子,讓照顧者或新手父母有喘息的時間。

8) 可與孩子約法三章或制定該遵守的家庭規範。

 

每個父母都在「做中學」中學著當父母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上述研究顯示英國父母很難在保持冷靜的狀況下度過一天,有孩子在身邊,簡單的任務有時候也會變得不容易。特別是新手父母一定需要適應時間,雖然手忙腳亂,或會按照書中指示去照顧,其實就是「做中學」,每個新手父母,幾乎是這樣。每個父母適應期長短或忙亂的感覺也因人而異,但當看到孩子的萌樣或漸漸長大的變化,對父母而言會有一種犒賞的作用。

可與孩子約法三章 讓孩子有法可尋

此外她提醒暑假期間家有學前或學齡兒的父母,可與孩子約法三章,特別是上床就寢及用餐的時間點,其餘時間在不影響健康及作息的前提下,讓孩子比較自在應用,即便是打電動、看電視....等,不需制定過多的規範,當孩子無法遵從約定時,再收回自由的時間。同時她建議家長思考想與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像準備餐點、邀朋友來家裡看想看的節目、玩遊戲、做運動或選餐廳吃飯....等,提前規畫好,留些彼此互動時間,會讓暑假變成一種期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