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感染C肝與愛滋 提早十年肝硬化

雙重感染C肝與愛滋 提早十年肝硬化

2019/8/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別因過時認知影響治療!一名40歲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十年前因靜脈注射毒品而感染愛滋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雖成功戒毒,也透過藥物治療控制體內愛滋病毒量,但今年初該名患者,肝臟竟出現纖維化問題。原來該患者於5年前進行C型肝炎治療時,因傳統療法造成強烈副作用,嘗試2周即停止,日後在愛滋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雙重感染的影響下加速了肝纖維化的發生。

愛滋、C肝 兩者「共伴發生」機率高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洪健清醫師表示,愛滋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傳染途徑相同,可能經由性行為、共用針具等方式傳染,兩者「共伴發生」的機率高。曾有國內研究發現,愛滋病毒感染者中,約有九成以上的靜脈藥癮者合併感染C型肝炎。

洪健清醫師提到,該名患者於今年初回診後,改以全口服新藥治療C型肝炎,因療程快(八至十二周)、用藥便利(一天口服一次)、副作用極低,不僅藥物服從性極高,治療進入第二周時,體內即偵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量,目前已完成十二周療程,後續只需定期追蹤回診,肝纖維化可望改善。

洪健清醫師說,C型肝炎病毒有六種基因型,目前共同感染愛滋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患者,仍以台灣常見感染的基因型第一型、第二型為居多,不過近來也發現以靜脈毒癮為主的第六型,有漸漸增多的趨勢,顯見目前有跨族群感染的情況發生。

洪健清醫師也提醒,若有高風險性行為且確診感染梅毒者應主動進行C型肝炎篩檢,以利早期治療。因梅毒可能造成生殖器潰瘍,病毒更容易藉由體液、血液傳染,據臨床統計,梅毒患者罹患C型肝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8倍。

愛滋、C肝雙重感染 恐七年即發展成肝硬化
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暨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林錫勳則說,由於愛滋病毒感染者合併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比率比一般人高,若雙重感染,不僅會加速兩者病程發展,也更容易加快肝病三部曲的病程惡化時間。

尤其,愛滋病毒會侵犯並破壞人體免疫系統,更會加劇C型肝炎病毒對患者健康的危害。林錫勳醫師表示,雙重感染不僅造成病程縮短一半以上,恐至少提早十年發生肝硬化。根據研究統計,單一感染C肝患者平均21年才會發展成肝硬化,但若同時感染愛滋病毒者,恐7年即發展成肝硬化,嚴重者更可能加速發展成肝癌。

林錫勳醫師提到,近年來愛滋病藥物愈來愈進步,過去可能需要同時服用十多顆藥物,現在只需要一天一顆,且四周回診一次,「與現行C型肝炎治療方式、頻率相同,只要穩定服藥、按時檢查,副作用也大幅降低,就可以有效治療兩種疾病。」

林錫勳醫師呼籲,政府為鼓勵病患接受治療,C型肝炎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只要確認感染,不論有無出現肝纖維化均可成為給藥對象,且全病毒基因型皆可適用。目前愛滋感染者只需在原就診專科就醫,醫師甚至已無需照會消化系專科醫師,即可開立處方不須再跨科看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