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販售菸品給青少年 最高罰5萬

違法販售菸品給青少年 最高罰5萬

2019/7/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菸品是國人健康危害的頭號殺手,也常是青少年第一次嘗試的成癮物質,依據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品的尼古丁會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結構、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亦使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依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吸菸學生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並有超過4成的商家違規賣菸給青少年,國民健康署呼籲,菸品販賣業者應善盡社會責任,拒售菸品予未滿18歲者之立場,共同守護青少年的健康。

學生買菸未查看證件 最高罰5萬元
為了減少青少年接觸菸品,包括便利商店在內的所有商家應謹守不賣菸給青少年之規定,根據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超過5成的國中吸菸學生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顯見販菸業者未能落實查驗消費者的年齡及證件,因此加強查察是政府執法的重點。
健康署呼籲商家勿心存僥倖,務必落實第一線賣菸人員的教育訓練,遇到身著制服的學生或是需要確認年齡的顧客,應確實查驗身分,除口頭詢問亦請其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以查證是否已滿18歲,若購買者無身分證明文件或不出示,即應拒絕販售,保護青少年遠離菸害。依菸害防制法第12條規定,未滿18歲者不得吸菸,同法第13條並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依同法第29條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

勇敢拒菸 別再抽了!吸菸者壽命少15年
如果孩子誤染菸癮,可教育孩子抽菸對身體的傷害嚴重性,引導孩子戒菸。菸品經燃燒後會產生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至少有93種的致癌物質!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焦油,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30%和吸菸有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統計,全球平均每5秒鐘就有1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疾病,吸菸者的壽命也較不吸菸者平均減少15年。

吸菸者除接受戒菸治療外,也可藉由咀嚼蔬菜條、無糖口香糖來滿足手慾與口慾,並建議多喝開水及攝取富含維生素A、B、C的食物,來加速代謝體內的尼古丁,幫助提振精神、紓解壓力、平緩情緒,以提高戒菸成功率。此外,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家長應多關心孩子的的交友狀況,輔導青少年妥善規劃零用錢使用方式,並教導孩子勇敢拒菸,向菸說不,作自己的主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