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洗牙禁忌多?這些群族需特小心

超音波洗牙禁忌多?這些群族需特小心

2019/7/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當進食過後,牙齒表面就會開始產生牙菌斑,12小時之後這些牙菌斑就會開始化成牙結石,牙菌斑變成牙結石後,僅光靠刷牙不容易清得掉;所以要養成吃完東西刷牙的習慣,否則日積月累下來就容易造成「牙周病」,引起牙齦炎、牙周炎,牙菌斑長久了就變成牙結石,若堆積到一定厚度時,光靠刷牙和牙線將難以清除,此時就需至牙醫診所洗牙了。

照顧好牙周病 牙齒健康免植牙
據統計,台灣過半數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牙周病常見症狀有牙齦紅腫、流血或流膿、牙縫加大、口臭等,嚴重時牙齒會動搖甚或自行脫落。黃炯霖主任指出,牙周病治療以將造成發炎的病因移除為最重要,初期可透過洗牙或牙根整平術等非手術性方式,將牙菌斑及結石移除,並搭配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將口內的細菌量作控制,以達減緩牙周組織被破壞速度目的。

高密度震動的洗牙 可去除牙結石
一般牙醫診所使用超音波洗牙機來清潔病患口腔,利用電磁效應的原理,讓洗牙機頭產生前後震盪,藉由高密度的震動,配合水花的清洗,可迅速、方便除去大部分牙結石。牙醫師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情形,調控超音波洗牙機的旋鈕,以增加或降低超音波功率大小,達到治療效果。除了震動除垢之外,有些超音波洗牙機具有噴砂功能,可除去沉積在牙齒表面的色素,如:香菸、咖啡及茶垢等。

這些患者洗牙前 務必與醫護人員做溝通
要注意的是,超音波洗牙後,牙齦可能會有輕微傷口,若有凝血異常疾病者,恐導致凝血不易及細菌感染,而裝有心律調節器者,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影響調節器的心律運作,導致心臟功能失常。如有先天性心臟病、曾患有細菌性心內膜炎,或置換過心臟瓣膜者,細菌可能會從傷口進入血液,經循環到達心臟,導致心內膜炎,破壞心內膜或心臟瓣膜。對於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可能促成氣管堵塞。若有以上情況則不建議使用,在洗牙前請務必主動告知醫師,以評估及採取適當處理措施。

牙周病會影響心肺腎等重要器官 勿忽視口腔健康
牙周病是牙齒或牙根表面上牙菌斑及牙結石長期刺激,造成牙齦、齒槽骨等牙齒周邊組織發炎的慢性疾病。美國有多項研究證實,牙周病會影響心、肺、腎等重要器官功能,不僅影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另外對孕婦而言,恐危害自身健康,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過輕,且機率竟高出了近7倍。民眾應養成良好正確的潔牙習慣,並定期由牙醫師做檢查清潔及追蹤,才能常保牙周健康,並為全身性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