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上身 自救SOP是關鍵

乳腺炎上身 自救SOP是關鍵

2019/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文獻統計,乳腺炎發生的機率約2成,其中5成左右的乳腺炎發生在哺育母乳後4週內。只要女性進入泌乳期,乳腺炎隨時會找上門,特別是在親餵次數或擠奶次數驟減、忘記餵奶、餵奶時間間隔太久、突然停止餵奶、乳量太多、穿著太緊胸罩、乳頭有傷口的時候,都會增加發生乳腺炎的風險。乳腺炎的症狀包括乳房皮膚表面有發紅、發熱、腫脹、乳房碰觸疼痛,合併發燒等症狀,持續惡化發炎部位則會產生膿瘍。

紅腫熱痛加發燒 就是乳腺炎上身
當以下症狀出現時,代表乳腺炎可能已經找上門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餵奶時感覺胸部有紅腫、畏寒、熱痛、發燒、肌肉痠痛、疲勞倦怠、身體癱軟、食慾不振,出現局部硬塊。
看醫生接受藥物治療,是利用吃消炎藥的方式來壓制發炎症狀,但吃藥不會讓膿包徹底不見,建議還是要把它擠出來、擠乾淨才行。因此,把發炎的乳汁擠乾淨才是治本的方法!

擠乳不定時、殘乳未排乾淨 可能得到乳腺炎
乳腺發炎是哺乳時常見的情況,造成乳腺炎的原因如下:
1) 乳汁堆積在乳管
乳汁的生成是源源不絕的,當擠乳不定時、殘乳沒排乾淨、含乳不正確等,皆容易導致乳汁漸進性堆積在乳管中。
2) 乳汁質地變黏稠
飲食過於油膩、水分攝取不夠,也會讓乳汁的質地變得濃稠、不易排出。
3) 免疫力變差
作息不正常、免疫系統低弱,會使乳管容易感染發炎。
4) 不當擠乳
使用蠻力擠乳、硬擠,也會造成乳房發炎或乳腺炎。

乳腺炎自救SOP
Step1-- 視診+觸診:
觀察一下皮膚是否泛紅、變腫,再用手觸診以確定發炎的區塊範圍大小,並且用手背去感受局部的溫度是否較高。
Step2-- 親餵:
寶寶吸吮是改善乳腺炎的最佳救星,可將寶寶的下巴枕在硬塊下吸奶,這讓發炎的乳管變得比較直,乳汁較好排出。如果是瓶餵的媽媽,或乳頭、乳暈已經水腫,造成寶寶無法正確含乳,此時可以嘗試用手擠乳來排除硬塊。
Step3-- 冷敷:
可用冷毛巾、冷敷袋或高麗菜葉等,敷在硬塊上方,以降緩發炎。(每次敷十到十五分鐘,仍然腫脹時,可隔三十分鐘後再敷一次。)
Step4-- 就醫:
到母乳親善醫院、乳房外科、泌乳顧問等機構就診,搭配藥物(抗生素)治療,24小時內可排除發燒症狀。
Step5-- 補充卵磷脂食物:
適時攝取卵磷脂,可幫助乳腺保持暢通以利奶水排出,豆漿、牛奶、蛋黃都是天然富含卵磷脂的食物。

乳腺炎期間是否繼續哺乳 可與醫師討論
乳腺炎期間,媽媽乳汁的微成分比正常乳汁有較多比例的發炎反應物質及較少母乳成分,但餵給寶寶吃是沒有問題且安全的,除非從乳頭擠出來的是膿汁而不是乳汁。選擇退乳並非必要,可以再跟醫師做討論。醫師提醒,如果有反覆性乳腺炎或久癒不良、甚至皮膚潰瘍等情形,應該諮詢專業的醫療團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