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解讀:安寧病房中的4道人生

從心解讀:安寧病房中的4道人生

2019/6/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般聽到轉往「安寧病房」,一時會帶給病人或家屬巨大的衝擊,儘管病人已經和癌症纏鬥多年,家屬也知道相當辛苦,卻仍然不捨、放不下,客觀上明白已經走到疾病末期的階段,但內心不一定真的接受,專業的醫護團隊可以幫助病人和家屬接受這個狀態,啟動安寧緩和醫療的告知通常由醫師來做,但是接下來,團隊中的專業人士,包括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甚至是靈性關懷師都會協助他們「真正接受這個事實」,看似簡單的一件事,但是從獲知病情走到可以面對並接受病情,已到達臨終階段,其實在心理調適上是一段極為困難的適應歷程,病人與家屬的心理都面臨了希望感與存在意義失落的危機。

家屬情緒的穩定是此階段能否順利適應的關鍵,因為病人因病情的關係,在此階段除了身體的虛弱外,心理承受著更大的情緒壓力,在面對病情無法再接受積極治療的失落,同時死亡的威脅更加逼近,病人在情緒上便出現極度需要依附家屬的支持。然而,家屬本身也有自己情緒上的課題要面對,除了給予病人支持外,本身亦有預期性悲傷的課題,可謂是雙重煎熬。

醫療團隊,在這個階段提供的支持,會在於重新協助家屬發覺個人或家庭的力量,透過過往生命經驗整理與家庭互動關係,來尋找支撐現有困境的力量。此外,因為此階段病人與家屬情緒上的緊密相互依靠,團隊亦會透過一些會談或活動協助病人與家屬開展此階段的疾病適應能力,甚至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建構不同的視角。

接受之後並不是等死
等死不是安寧緩和醫療的作為,那麼,接受之後要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
第一步,先確保病人的生活品質。改善的重點,在於減輕病人症狀的困擾,以癌症來講是症狀的減輕與消除,包括噁心、嘔吐、腹脹(指腹部積水,很多癌症疾病會轉移到腹腔,產生腹部積水的情形)、呼吸困難、水腫、飲食困難、無法吞嚥、腸阻塞等,緩解這些症狀,才能達到真正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第二步,讓病人完成想做的事情。在生命終點之前,還有什麼事情要做的呢?趙可式教授曾提出「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給出了基本的方向。很多時候,在進行四道人生並不僅僅止於口頭上的表達,事實上,還必須評估病人到底在乎什麼?舉例而言,一個「道歉」背後蘊藏的意涵,可能同時包含病人與家屬雙方,對於事件重新的解讀與包容;而「道謝」的過程,經常夾帶著雙方歷經艱辛與體諒的互動事件。
臨床上有些病人,年輕時衝動易怒,老讓家人傷心,對家庭的不聞不問,等到有一天自己生病了,甚至到了末期,家人卻必須回頭照顧病人,面對這樣的情景,病人難道心中可以坦然面對嗎?於是這種煎熬的情緒若經由「四道人生」的引導,協助雙方釋懷,對彼此而言,便成為此階段最重要的意義。
(本文摘自/傾聽情緒──罹癌長輩與家屬的心理照顧/博思智庫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