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不藏私:如何全面對抗口腔癌

專家不藏私:如何全面對抗口腔癌

2019/6/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由裡到外,口腔癌的自我檢查

‧ 臉部:摸摸臉的兩邊觸感是不是一樣,同時注意膚色有沒有改變,是否有硬塊或是麻木疼痛的部位。

‧ 頸部:以手指輕按,尋找是否有硬塊或是觸痛。

‧ 嘴唇:把下唇拉下,檢查顏色與組織,上唇也同樣翻開檢查。

‧ 兩頰內側:用手指扳開內側,檢查是否有紅、白或深色斑點。以手指摸牙齒與臉頰間的部位,檢查是否有硬塊,是否平滑。

‧ 口腔頂:頭往後仰嘴巴張大、檢查顏色有無異樣,或有無硬塊。

‧ 舌頭:用一塊紗布,抓牢舌頭,儘量往外拉,以檢查上舌面,再把舌頭由嘴巴左端移到右端,檢查其靈活程度,同時檢查舌頭兩側。最後,把舌尖抵著腔頂檢查舌頭下面,每一步都要注意腫瘤或異常的顏色。

‧ 口腔底:檢查口腔底以一隻手指去摸就能檢查,可以查出異常的硬塊或腫瘤。

怎樣預防口腔癌?

一、 避免長期直接曝露於強烈的陽光下。必要時,戴寬邊的帽子,或是塗抹油膏。

二、 避免菸草、紙菸、菸斗、檳榔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黏膜的刺激。

三、 如果有不正的牙齒或假牙,對周圍組織有所磨擦,應該請牙醫生矯正

四、 口腔內發現有任何腫塊贅肉、脫皮落屑或是顏色變化,超過兩星期而未痊癒就應該就醫。

五、 飲食要正常,食物營養要均衡。有時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缺乏所造成的口腔黏膜變化,可能誘致癌病的發生。

六、避免長期使用熱度太高的食物和烈酒。

七、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口腔黏膜切片術後注意事項

雖說口腔黏膜切片的風險不高,但還是手術的一種,當手術過後仍需要注意以下事項,避免造成傷口裂開。

一、 記住3不做:不吸吮傷口、不吐口水,以及不抽菸、喝酒、嚼檳榔。

二、 手術當天以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隔天可正常飲食,但避免太燙、刺激性的食物。

三、喝飲料時,不用吸管。

四、術後二十四小時不刷牙,以開水清除口腔就好。

(本文摘自/戰勝頭頸癌/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