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自然孔腹腔鏡手術,愛美不留疤

使用自然孔腹腔鏡手術,愛美不留疤

2019/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日前一名46歲女性,因長期經血量多及經痛,近日症狀加劇無法緩解而求診,經診斷為子宮體肌腺症,超音波評估子宮大小約14.5公分,主治醫師決定進行經陰道自然孔腹腔鏡全子宮切除術。所有步驟完全經由陰道以腹腔鏡手術完成,子宮秤重850克,術後幾乎沒有疼痛感,隔天拔除尿管後即可下床自行活動,出院後恢復良好。

陰道自然孔腹腔手術,不會造成身體外部傷口,降低腹腔沾黏,病人恢復快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何坤達表示,自然孔的意思是指人體天然本來就有的孔道,如:口腔、膀胱、直腸、陰道等,自然孔手術即是器械經由這些孔道進行診斷及手術。女性有一個天然方便之路徑,就是經由陰道進入腹腔,腹腔鏡器械可由此進出施行手術動作。

經陰道自然孔腹腔鏡手術與傳統腹腔鏡比較,其手術完全經由陰道內進行,不僅不會在身體表面上造成傷口,同時也可減少出血量及疼痛感、腹腔沾黏機率低,加快術後恢復,可更快回到正常生活或職場上。若有手術需求仍需術前評估,且須負擔部分自費衛材項目,有需求之民眾可至婦產科尋求治專業建議及協助。

採用前須評估相關限制,部分衛材仍需自費

當切口越小,器械越容易打架,且操作方式跟傳統腹腔鏡不同,手術醫師需要一定程度之學習適應,故其應用仍受限。
1.若有嚴重骨盆腔沾黏之病徵,會增加陰道開口之困難度,手術成功率降低。
2.經陰道手術其感染率(2.4%~7.7%)較傳統手術(1.3%~2.9%)稍高,但對於同為清潔汙染傷口之子宮切除術來說無差別。
3.手術時間雖然較長,但術後恢復時間較傳統腹腔鏡更短。

大部分的婦產科腹腔鏡手術均涵蓋在健保給付範圍,其基本手術及大部分住院費用都可由健保負擔,但部分手術使用之衛材則需要自費,舉凡防沾黏、進階電燒、單一切口使用之腹腔鏡套組等耗材,健保是沒有給付的,故手術部分會依使用衛材不同而產生大約數千到數萬元不等之自費。建議有相關手術需求的民眾可至醫院婦產科進一步諮詢專業醫師及尋求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