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同志,社會需「疾病平權」觀念

愛滋≠同志,社會需「疾病平權」觀念

2019/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2019年5月18日將舉辦「世紀平權婚禮」,5月24日正式開放同性伴侶登記結婚!然而多數民眾對於愛滋病仍存有誤解與歧視,導致異性戀缺少防護意識,造成延遲就醫狀況頻頻發生,其中又以女性患者居多。

以世紀平權婚禮為號召,盼大眾視愛滋為一般疾病

昆明防治中心與台灣愛滋病學會受邀於5月18日出席響應「世紀平權婚禮」,與婚禮上男同志、女同志與異性戀3對不同性傾向的伴侶、和近300位親友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愛滋防疫專家們積極強調:民眾應視愛滋篩檢為健康檢查的一環,視愛滋病為一般疾病。

愛滋­=同志?社會缺乏「疾病平權」觀念

對於「愛滋等於同志」之迷思,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暨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 莊苹主任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數據可見,2018年確診1993位愛滋感染者,其中1950例為男性,43例為女性,而延遲診斷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佔所有女性患者的46.5%。顯示大眾對兩者間的錯誤連結,易導致異性戀以為自身與愛滋毫無關係,進而忽略檢查與預防的重要性,這也是目前阻礙防疫的主因之一。

異性戀延誤治療,恐傳染伴侶

台灣愛滋病學會洪健清理事長進一步表示,異性戀患者經常在急遽減輕、腹瀉、持續發燒等症狀出現後,才發現已感染愛滋病毒。忽視自身感染風險的情況,錯失預防及治療時間,甚至傳染他人。

全民重篩檢,是終結愛滋第一步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制定之2020年達「90-90-90」目標─即90%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0%知情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者病毒量受到抑制。台灣目前已達「84-88-94」,顯示在感染者服藥與穩定治療的階段,我國防疫成效佳。洪健清理事長與莊苹主任鼓勵民眾,不分性別及性傾向,接受愛滋篩檢絕非做錯什麼事的補救方案,而是保護自己和伴侶的積極作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