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媽祖進香 對付鐵腿有訣竅

瘋媽祖進香 對付鐵腿有訣竅

2019/4/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台灣年度宗教盛事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在農曆三月初展開,今年特別的是大甲鎮瀾宮媽祖與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分別於4月7日晚上10點、4月8日凌晨1點20分,一前一後起駕出發,出發時間前後只差距3.5小時,雙方很有機會在進香途中相遇,近百年來兩位媽祖只有2次相遇紀錄,信徒都感到相當興奮與期待。

遶境進香前暖身、遶境進香過後則溫和伸展及按摩

大甲媽祖9天8夜或白沙屯媽祖10天9夜的行程,對於信徒香客都是一種體力挑戰,長時間跟隨媽祖徒步遠行,許多人因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可能會在長途行走後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俗稱鐵腿)的狀況,常因肌肉在拉長狀態反覆收縮而造成。

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鄭琦加提醒,民眾參加遶境進香前,可以預先進行適度的中長途的行走訓練,鍛鍊腿部力量,讓肌肉先習慣遠距離行走動作,使肌肉產生適應性而達到保護的效果,預防進香時突然長時間行走,出現肌肉嚴重痠痛或拉傷。另外,運動前暖身、運動後溫和伸展及按摩,也能保護並幫助肌肉放鬆及恢復。

鐵腿2天內冰敷、2天後熱敷緩解痠痛

鄭琦加醫師表示,鐵腿常發生於劇烈或過度運動後的24至48小時內,如果在進香途中出現鐵腿的症狀,可在2天內先以冰敷,2天後再以熱敷的方式緩解痠痛。

若以便利性考量,也可使用痠痛貼布替代,清涼型的貼布有類似冰敷消炎止痛的效用,溫熱型的貼布則類似於熱敷可以緩解痠痛。但鄭琦加醫師也提醒,如果鐵腿持續超過1星期,就可能是肌肉較嚴重的損傷或伴隨其他組織傷害,建議民眾至門診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