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侵襲無症狀!「223」口訣防範

肝癌侵襲無症狀!「223」口訣防範

2019/1/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肝癌為台灣國人最常罹患的癌症之一,且20多年來始終蟬聯癌症死亡率亞軍,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因此,醫界一直努力於如何發展有效的肝癌治療方式。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主任林錫銘表示,台灣為肝癌高盛行率地區,根據衛生福利部近年國人死因統計,每年有高達8千多名國人死於肝癌和肝內膽管癌,急需治療突破。惟近十年來肝癌第一線標靶治療苦無進展,病患早期的疾病控制始終無法進步。

肝癌早期無症狀 疲勞、體重減輕等恐已晚期

林錫銘理事長表示,根據105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肝癌發生個案數約佔所有癌症的1成,新發生數超越萬人,男性個案數為女性的2倍多。肝癌發生率為男性第2名、女性第5名,肝癌最盛行的年齡落於30多歲至70多歲間。

因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一旦出現疲勞、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黃疸、腹部腫大等症狀,疾病多已進展至晚期,且疾病一旦轉移,五年存活率也將降至約3成以下,肝癌又被稱為沉默殺手。

林錫銘理事長分析,晚期肝癌多無法手術,第一線全身性治療普遍使用標靶藥物,過去10多年間,僅有一種傳統第一線標靶藥物可選擇。雖可延長存活期,但其他項治療指標包括疾病控制、腫瘤縮小等則較差強人意,醫師在苦無新藥可選擇下,治療成績始終無明顯進步。且傳統標靶藥物有嚴重不良反應如皮膚副作用患者也無其他替代良方,急需治療突破。

新標靶藥物提高存活期、降低副作用發生率

隨著醫學的進步,新一代肝癌一線標靶藥物終於問世。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暨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怡翔表示,新一代標靶藥物於全球大規模臨床試驗良好治療成果,去年(民國107年)11月底獲我國衛福部核准,可作為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新選擇。

根據臨床試驗結果證實,新一代標靶藥物不僅整體存活期與傳統藥物並駕齊驅,在其他治療指標上更有突破性發展。包括無惡化存活時間延長2倍,達7.4個月;疾病無惡化時間延長亦達2倍以上,達8.9 個月,腫瘤縮小比例亦提高近3倍,達24.1%,打破傳統治療限制。

新一代肝癌一線標靶藥物在華人族群,更有良好治療效果。黃怡翔教授指出,根據臨床試驗結果分析,華人族群使用新一代標靶藥物時,甚至能在整體存活時間上與傳統藥物拉出多近5個月的顯著差異,其他包括無惡化存活時間與疾病無惡化時間,更分別可大幅增加至9.2個月與11個月,使患者穩定控制疾病更久。

黃怡翔教授表示,新一代肝癌一線標靶藥物口服用藥只需一天一次,增進病患便利。相較於傳統藥物,副作用發生率也較低,包括手足症候群、掉髮、腹瀉等問題,讓患者能夠更掌握自己的生活品質。

2要、2不、3族群 對抗肝癌先從保健做起

林錫銘理事長提醒,台灣是肝病大國,慢性B、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6至7成是B型肝炎引起,約2成則是C型肝炎所引起。因為感染B、C型肝炎病毒後,有一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林錫銘理事長提醒民眾,預防甚於治療。病情發展至肝癌前及早因應,可謹記2要2不3族群的「223」口訣:

2要/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進行定期檢查,檢查項目包括「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兩者缺一不可。

2不/飲食上應避免過度飲酒及易受黴菌毒素汙染的食物,例如發霉的麵包、玉米、醃漬類食品。

3族群/罹患肝癌高危險族群包括「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者」以及「一等親中有肝癌家族史者」,應更加積極預防,40歲以後須定期進行篩檢。

兩位醫師亦同步建議,肝癌治療越來越進步,確認罹癌也無須過度灰心,應了解自身肝癌病情,保持正面心態積極和醫師討論治療方針,切勿聽信偏方,方為對抗癌症保持最佳狀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