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家族史危險!肝病逝世風險增4成

肝癌家族史危險!肝病逝世風險增4成

2018/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肝病是台灣的國病,慢性肝病(包括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是國人健康大敵。根據統計,我國B型肝炎帶原者有將近3百萬人。

肝臟反覆發炎不治療 恐演變成肝硬化

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榜上有名,每年約有4、5千人因此病故,其中絕大多數是因肝炎病毒引起。長年登榜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肝癌,是癌症死因前2名,每年也奪走約7千命,其中也大約有90%是慢性肝炎的後遺症。

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凃忠文表示,人類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如果沒有產生抗體而不幸變成帶原者,病毒會一直存在肝臟內,使肝功能受到影響。如果肝臟反覆發炎厲害而不治療,就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慢性B型肝炎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應接受治療,避免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超音波測量肝臟 降低傳統切片的傷害

凃忠文主任說明,肝病患者都需要診斷、評估及追蹤肝臟是否有硬化現象,以及硬化的程度。不只病人本身,臨床的腸胃科醫師、腫瘤科及血液科醫師,必須知道是否應給予病人服用抗病毒藥物、肝臟保護藥物或干擾素治療,都非常關心這個議題。

傳統方法得知病人肝硬化到第幾級,只能靠肝臟組織切片,但是肝臟切片本身就會傷害肝臟,因此病人和臨床醫師大多不願意採用這種方法。根據國內外醫學文獻報告,透過專業的超音波測量肝臟部位剪力波的傳導速率,可以準確診斷肝硬化程度。肝纖維化超音波為非侵入性檢查,患者接受程度高,利於後續追蹤。

肝癌家族42%亦死於肝病

西門子超音波「ARFI」適用對象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或有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者,然而檢查需自費。ARFI檢測相較傳統切片,無侵入性、出血量較少、採樣部位誤差小、判讀精準、也不會造成對器官的傷害,並且後續追蹤頻率高。

凃忠文主任提醒,肝是最沈默的器官,但可不能沈默待之,尤其是肝病家族。據衛生署統計,台灣肝癌家族約42%家屬亦死於肝疾,成為肝病高危險群,應定期追蹤檢查,不要等到肝臟向你發出抗議聲,才正視肝的重要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