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腫塊是菜花?6特徵辨良性乳突

外陰腫塊是菜花?6特徵辨良性乳突

2018/9/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菜花對女性患者,是一種心理壓力很大的性傳染病。但有種正常變異的外陰疾病常被誤診為菜花,它是前庭乳突瘤。一名23歲年輕女性,因感外陰陰道口處有腫塊,沒有其他不適症狀。門診檢查發現於陰道口兩側及下緣有乳突狀腫塊,安排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乳突瘤。

前庭乳突瘤不痛 常被誤認為菜花

郭綜合醫院產科主任朱益志說明,前庭乳突瘤病又稱為前庭乳突,是一種良性腫瘤。於1981由Altmeyer首次描述此疾病,並認此疾病為外陰假性外陰尖型濕疣,臨床上常被誤認為尖型濕疣。

臨床上前庭乳突瘤特徵有(1)發生在外陰前庭處,小陰唇的內側、(2)乳突狀的外觀、(3)呈對稱性分佈,叢狀或線狀、(4)呈平滑、圓形隆起、指狀突起、(5)乳突大小約0.1至0.2公分,呈粉紅色(6)乳突生長很慢,不會有壓痛。前庭乳突瘤患者通常沒有症狀,不會痛,大多數患者不感覺它的存在。大多數人是因其他症狀,如陰道有分泌物、疼痛或例行性檢查時發現。

前庭乳突瘤為良性腫瘤 並非性病

前庭乳突瘤通常發生於成年人,致病原因至今仍不詳,被認為是正常組織上的變異,不是疾病也不是性病,所以不會傳染。它與有無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無關,也與性行為或衛生習慣不好無關。目前亦沒有特殊危險因子易導致前庭乳突瘤的發生。前庭乳突瘤的診斷有臨床上的仔細檢查下診斷,也可切片病理報告最正確。因為是正常結構變異,不需進一步治療,也沒有可預防的方法。

朱益志主任表示,前庭乳突瘤常被誤以為尖型濕疣(菜花),患者常因此導致心理焦慮不安,進而影響到家庭生活。對患者除了治療外,更重要的是給予正確的心理建設,前庭乳突瘤是良性腫瘤,不會轉變為惡性,不是性病,也不會因性行為得到。

感覺外陰有乳突狀物勿驚惶 交由醫師診斷

朱益志主任提醒女性朋友,前庭乳突瘤是不常見的外陰良性腫瘤,但常被誤認為尖型濕疣。前庭乳突瘤不會變為惡性,它不是性傳染性疾病,也與人類乳突病毒無關,也不需特別治療。女性朋友若感覺外陰皮膚有乳突狀物,勿先驚慌,交由專業醫師詳細檢查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