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姿勢不良 筋膜扭曲傷血管、神經

長期姿勢不良 筋膜扭曲傷血管、神經

2018/9/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長期持續姿勢不良或固定做某些動作,會對身體一些部位帶來不必要的負擔,造成姿勢變得不對稱,使筋膜無法隨意活動。而且反覆進行多次相同的動作、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或是受傷等情況,會使筋膜逐漸喪失自由度。

肌肉‧筋膜功能異常:筋膜高密度化‧基質凝膠化‧玻尿酸凝集化

一旦變成這種情形,筋膜就會扭曲,肌外膜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會聚集在某一區域,包覆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清透水溶液(基質)則會變得像明膠一樣黏,使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變得無法隨意活動。清透水溶液原本是溶膠狀態,但若筋膜聚集在某一區域(高密度化),會導致基質(清透水溶液)脫水,變成像是明膠一樣的凝膠狀態。此外,幫助順暢滑動的玻尿酸也會聚集在一起,變成明膠狀,造成黏稠度增加。這些情況稱為「筋膜功能異常」。

因為這種情況,筋膜上的皮膚和筋膜下的肌肉,兩者都會變得難以活動。深層筋膜就像是在肌外膜上方擔任連結角色的織品。在深層筋膜中,由於部分肌纖維插入肌外膜(上左圖),所以如果包覆某條肌肉的肌外膜出了問題,扭曲狀態甚至會透過上方的深層筋膜越過關節,陸續延伸到其他肌肉。結果就是造成肌外膜、肌束膜、肌內膜,每一根肌纖維的活動和功能都會變差,無法充分發揮肌力,柔軟度變差,運動表現也會變差,還容易導致受傷。

筋膜緊繃會拉扯肌腱 進而使關節囊感到疼痛

筋膜出問題時,會覺得關節周圍有疼痛感。原因就出在想施力時,肌肉變硬的肌外膜身上,但卻是關節感受到疼痛。不過,實際上也有按壓肌外膜的特定部位,就使人痛到要跳起來的狀況。

關節周圍會覺得疼痛的原因是什麼呢?這是因為肌外膜‧肌束膜‧肌內膜的膠原纖維呈平行排列,會改變形狀,然後形成肌腱(上方左圖)。筋膜緊繃會拉扯肌腱,肌腱進而拉扯關節中名為關節囊的袋狀組織,使得關節囊的疼痛接受器感受到疼痛。如前所述,許多筋膜出問題的人,會覺得關節周圍有疼痛感,但其實並不是關節出問題,很多情況都是筋膜出問題。

※埋在筋膜內的運動感覺接受器:把作為肌肉接受器的肌梭‧高爾基肌腱感受器‧巴氏小體‧自由神經末梢,以及作為關節接受器的路氏小體‧巴氏小體‧高爾基小體‧自由神經末梢包在裡面。

※緻密規則結締組織:膠原纖維束會以一定方向排列,可以抵抗張力。含有大量的膠原纖維束。大多分布於會有外力牽引或伸展的部位,以肌腱、韌帶、腱膜等為代表。

筋膜扭曲 肌肉、血管、神經都受影響

筋膜一旦出現功能異常,就會產生利用其他部位來保護異常狀況的代償現象。也就是說,筋膜異常會通過深層筋膜,延伸到更廣泛的範圍。由於筋膜本身無法自行伸展放鬆,因此使我們無法保持正確姿勢或正確動作。結果會引起筋膜疼痛、肌張力降低、柔軟度降低、運動表現降低、日常活動變少等情況。

此外,筋膜除了支撐血管、神經及淋巴管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械性功能,就是包覆。因此筋膜一旦扭曲,肌肉、血管以及神經都會受影響。所以,想要消除筋膜彎曲或扭曲的情況,筋膜伸展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本文摘自/筋膜系統伸展全書:日本筋膜伸展博士教你解決下肢浮腫、小腹凸出、頸椎僵直、腰酸背痛、慢性疲勞!/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