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肌肉緊繃 復健治療夠全面嗎?

低頭族肌肉緊繃 復健治療夠全面嗎?

2018/9/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科技進步帶來全新的智慧型生活,電腦、平板、手機不離身,工作、休息都使用,生活型態完全改變讓文明病悄悄上身。林小姐常因肩頸、頭痛就醫,尋求復健科協助。治療後症狀雖短暫緩解,卻仍一再出現。因電子產品使用過度所引發的「烏龜頸」,網路上烏龜頸的介紹林林總總,但你真的有接受到全面治療嗎?

評估應盡量全面 而非僅治療疼痛

當因為肩頸痠痛甚至引發長期偏頭痛,到復健科看診,醫囑不外乎熱敷、電療、牽引,療程結束得到短暫舒緩,但日復一日治療,何時能不再天天上醫院報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葉增邑表示,首先要回歸到針對疾患診療時,醫師、治療師實際執行在病患身上的時間有多長,不是對明顯症狀下手,而是要做全面性評估。

是不是哪邊肌肉、韌帶,因為長期姿勢不良而弱化,導致穩定性不足?是不是因為長短腳,導致脊椎側彎,間接引發腰痛?但醫囑只告訴你要持續做腰椎牽引。又是不是因為肌肉力量不平衡,而造成其他部位疼?卻因為評估不夠完善,只能針對疼痛做改善,而非主要病因。

未改善根本病因 一再反覆就醫

葉增邑物理治療師表示,健保體制下的復健醫療,不斷滿足部份病患的過度要求,讓治療師疲於奔命做儀器治療無法發揮所長,天天報到的患者、健保資源無止境浪費。人民讚楊健保的廉價,卻也受健保黑暗面的荼毒。

在這樣體制下,眾多物理治療師選擇自行開業脫離健保,提供完整醫療評估及處置,不再局限於醫療院所儀器的安慰型治療,即使評估出不可逆的結構性變化,也能利用輔助性治療延緩惡化。希望透過一些自身經驗分享,帶給廣大民眾不同思考觀點,進而找到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讓生活更美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